首页 > 双语部 > 教育教学 > 教师发展 > 好课“精”从磨砺来,名师“优”从课堂来

好课“精”从磨砺来,名师“优”从课堂来

本学期学校以“校园提升计划”为指导,以“雅”为人生奠基,教的是“雅”文化,育的是“雅”学生,办的是“雅”学校。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名师在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继合肥新华公学名师打磨课活动以来,各组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不断打磨。2023年4月起,各学科组的教师代表进行了第二次精彩纷呈的磨课,课后,在教学处的统一安排下,各组召开了多形式的组内评课,各抒己见,希望通过观摩学习、教学研讨和课后反思不断推进优雅教学。

张婷老师执教了《“贝”的故事》,张老师围绕大单元教学,结合学习任务群的课标理念,在学生完成学习目标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实现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热爱中华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汪世传老师评课

“张婷老师本节所授内容为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中的《“贝”的故事》。单元主题是“传统文化”,本单元又是识字单元。为落实文化自信的核心素养,张老师紧扣单元主题设计教学内容,整节课围绕“汉字构字法”中的形旁表意展开,具有鲜明的文化特点。在具体设计中,张老师不局限于课文中的“贝”字旁,而是以这一偏旁为引子,结合已学的多个偏旁,引导学生通过活动探究“斜玉旁”、“金字旁”、“绞丝旁”等字所蕴含的意义。在具体活动安排中,张老师以探究方法、总结学法、尝试实践的顺序推进,在第一次磨课的基础上加以优化学法的总结,循序渐进,符合学生的学习发展规律。立足大单元主题,设计任务群,从而使学生更好地达成学习目标。在探究开始阶段,如果能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利用积极猜测再主动验证等方式,可能会更大程度地调动每位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肖玉飞老师评课

“张老师的课教学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对接新课程标准,展开合作探究性学习,帮助学生提高信息搜集、归纳、整理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在授课环节借助字典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查找汉字的意思,并引导学生学会归纳总结识字方法,查找共同点,了解偏旁的意思,再利用所学方法当堂拓展对于同偏旁生字的理解。张老师在课上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方法指导,引导孩子掌握归纳偏旁含义的方法并在课堂上进行了系统充分的拓展练习,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武思佳老师带来《食物链与食物网》。武老师以学生最喜欢的柯南导入课程,激励学生一起来探案。引导学生观察现场图片,发现豆苗叶的不同。

郑涵妮老师评课

“武思佳老师在教学中,巧妙运用回形针和生物卡片,在孩子们的认知世界里建构出清晰的食物链概念。之后,借助套杯游戏引导学生寻找更多的食物链,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食物链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资料分析能力。”

乔斌老师评课

“本节课知识内容较多,假如依照保守的讲授法来教学,学习的兴趣势必要受到影响,因此,武思佳老师改变了教学战略,巧妙设计教学情境,并把各教学环节设计成一个个小的探究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中,师生互动情况较好,体现了同学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同学在学习中,能够积极考虑,勇于发言,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戴晶晶老师为我们带来《weather》。小组讨论环节,思维碰撞,智慧共享。

杨晴晴老师评课

“课堂上,戴老师首先展示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让学生能够带着明确的问题去进行本节课的学习。而后,与学生们自然地聊一聊天,让学生们倍感亲切,很快就进入了英语学习的状态。接着用一首生动有趣的歌谣把学生带入了英语的天气世界。”

乔斌老师评课

“在学习复习了所有天气单词后,戴老师呈现PEP课本中的句型Can I go outside?并增加了PU中的人物,进行了有趣的融合,孩子们兴致高昂,引导学生模仿人物的语气来进行配音对话,并在完成后及时进行加分和奖励,激发了学生的兴致,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也让孩子们能够在情境中学习单词,加强语言的运用。最后,戴老师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巩固和升华,拓展了一些活动的短语,鼓励学生们进行不同天气的活动匹配,孩子们动手动脑,拓展了知识的广度,也给学生们进行了当堂检测,有效检测巩固了本节课的知识。”

陆璐老师执教习作课《神奇的探险之旅》。陆老师借助《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片段引出本次课题,明确学习目标,激起了学生的习作兴趣。

刘慧老师评课

“陆老师的这节作文课,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核心素养。整节课老师通过精准优美的语文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表达欲望,在发挥想象的基础上畅所欲言,充分展现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具体的“探险”环节,陆老师注重在结合学生思维认知的基础上,给“危险”排序,并总结归纳,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学生在课堂上既学习了知识,又锻炼了能力,也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动性。”

韩潇潇老师评课

“陆老师本节课流程设计很科学,自然流畅,围绕目标,突出重点,在语言品味方面,紧扣资料展开,张弛有度。切入口准确,抓住思考练习设计问题,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由发表意见。本节课,陆老师动了很大脑筋,如何切入,如何拓展,教者的思路很明晰,抓住关键词句描述,让学生去自觉学习,探究,思考。主体性凸显,学生活动的空间大了,效果也是水到渠成!”

丁齐齐老师执教的《角的初步认识》这一节课。丁老师从孩子们熟悉的图片中,抽象出学习的角,让孩子们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引入课堂。

周维老师评课

“丁齐齐老师执教的《角的初步认识》这一节课,整节课下来层次清晰,环节紧凑。通过简单的猜图形进行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整节课无论是对教学重、难点的把握,还是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角色的定位都是准确、到位的,整节课的教学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通过摸角、做角和比较角的大小等环节,时刻立足于学为主体,重视学生的主动参与、合作交流,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张青老师评课

“丁齐齐老师执教的《角的初步认识》这一节课,紧扣新课标的要求,课堂上通过猜一猜、摸一摸、说一说让学生感知角的特征,再通过动手制作角、比一比哪个角大,哪个角小,让学生知道角的大小和边长无关,与角的张口有关。在整个教学过程教师注重培养学生表达能力和操作能力。整节课课堂氛围活跃,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踊跃讨论,教师正真起到引导的作用。”

王瑜婕老师执教了《猫》这一课。在师生的精诚合作中,小猫可爱温顺可爱,勇猛精进,贪玩任性的形象顺利梳理出来,实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

张传根老师评课

“王老师的课准备充分,课件制作简单大方,无大量文字的堆积,对教学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充分抓住了单元的基本要素,把大单元教学渗透到日常教学过程中去,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与提升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王老师以文本为依托,图文结合,直观教学,指向习作,并能指导学生当堂完成片段练习,进而进行分享。这是一节轻松活泼、生动有效、充满语文味儿的课。”

徐婷婷老师评课

“王老师的教态自然亲切,教学环节层层推进,重难点突出。读写结合,重视朗读,在读中领悟写作手法,当堂达标,有效提升学生语言运用能力。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

李亚芬老师带来《确定位置》。李老师从学生生活实际入手,采用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为主,教师点拨引导为辅的策略,让学生在生活实例中感知,在积极思辨中发现,在具体运用中理解学习数对的必要性。

冯家伟老师评课

“李老师的课堂教学思路比较清晰,过程流畅,师生互动比较多,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的积极性。视频播放和小游戏环节的设计吸引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果。”

陈海邻老师评课

“李老师的课教态自然、大方,课程设置紧凑,层次清晰。较第一次磨课时,评价语更丰富,语言更简练。几个活动的设计,难度由浅入深,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很好地突破了重、难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课,顾名思义就是像磨刀一样去琢磨一节课,对一节课进行反复地推敲,反复地打磨。每一次磨课,都是一种蜕变。磨课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破茧成蝶的瞬间是美丽的。一只贝,因痛苦磨砺而成长为一种永恒的美丽;一节课,因用心研磨而散发出无限的魅力;一位教师,因丰富的磨砺而让生命绽放绚丽的光彩;在新华公学,一群执着教育的人,因对信念的追求与坚守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