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丨如何把有意思的化学,学高分?

新华公学师说丨如何把有意思的化学,学高分?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双语部初中化学教师刘小龙,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刘小龙,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化学教师、理综组教研组长。

安徽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0年,曾获评校级“优秀化学教师”“教学突出奖”“教师生本课堂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擅长化学教研,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

问:刘老师,您能谈一谈初中化学的学科特点吗?

初中化学的显著特点是知识零散,概念抽象繁多、关系复杂,凭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难度较大。然而,学生只有准确地把握了概念的本质和内涵,才能学会灵活应用。

我个人认为,初中化学学科具体特点如下:知识点多且比较零散;学习时间紧、任务重;学好化学以实验为基础;试卷考查中多以基础知识为主线,考查学生知识整合能力和应用能力;部分内容较抽象,注重理解;需要学生一点一滴地积累,做好笔记,以便复习时有所依托。

问:根据您10年来的教学经验,如何才能教好初中化学呢?

首先要激发兴趣,引导学生乐学。兴趣的培养在于引导,在课堂上适当地运用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经典传说、化学小故事创设情境,能引起学生的高度注意力,激起学生的求知欲,从而促使他们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如在学习《氧气》一节课时,我以情境氧气中毒新闻导入。

50岁的朱先生肺部不好,医生建议低流量氧疗,孝顺的女儿给他买了一台制氧机。刚开始他将氧气流量调成30%,吸了之后感觉神清气爽。后来急性子的他将氧气调成50%,并一天吸十几个小时,导致干咳、恶心、胸闷等,被医院诊断为氧中毒。

接着我就顺势利导引导,以新闻故事作为情境导入,一下子将学生的好奇心吸引了起来,并提出问题:“吸入的氧气是不是浓度越高越好呢?”就变成了批判性的问题。借此机会,我还对学生进行了情感教育,引导学生用辨证的眼光看待问题。

其次要精讲和适当练,提高教学效率。所谓精讲,精就是要突破重点,设疑破难,创造思维情境。练是巩固知识的途径之一,练要练到点子上,要精心设计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问题,引导学生在分析研究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掌握所学知识。能让他们亲自动手操作的或口头表达练习的,就尽可能让他们动手动口,以达到真正掌握知识,举一反三的目的。

实践证明,只有在合理地安排知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精讲多练,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还可使课堂教学目标集中,有利于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大面积提高化学课教学质量。

问:学生想要学好初中化学,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要重视课堂学习。上课是学习的主阵地,是决定这节课能否取胜的关键,听课不仅要用耳,还要眼、手、脑等多种感官并用,用“眼”去观察老师讲课的一举一动, 实验操作及现象。用“耳”去听,对于重点、难点一定要仔细听,对老师多次强调的内容,还要动“手”记下来,还要用“脑”去想,多问几个为什么,随老师的思路去分析,去理解,只有多种感官并用,才能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要及时搞好复习。记忆就是和遗忘作斗争的结果,根据遗忘曲线,防止遗忘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遗忘之前及时复习,而不是忘了后再重新记忆。复习分课后复习、章节复习和综合复习。课后复习一定要在写作业之前复习当天的内容,把知识消化为自己的知识,并能联系实际加以应用,在此基础上独立完成作业,对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仔细思考后再与同学讨论或请教老师。章节复习和综合复习是选用对比、归纳、总结等方法,把独立的知识点连成线、形成网,这样便于理解、记忆及应用。

三是要重视实验。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要学好化学必须重视实验。对课堂上的实验,要认真观察,仔细思考,学会能做的实验必须亲自动手做,习得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同时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四是要勤于记忆。每门课程都有其专业词汇,化学也不例外。与数学、物理相比较,“记忆”对化学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学化学的最基本方法,离开了“记忆”谈其他就成为一句空话。怎样去记呢?我认为,首先要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找出不同的记忆方法。对于元素符号、化合价和一些物质俗名及某些特性则要进行死记硬背;对于概念、定律、性质等要认真听老师讲, 仔细观察老师演示实验,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其次要不断的寻找适合自己特点的记忆方式,善于总结规律这样才能花时少,效果好。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