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 | 同样是“抄书”,为什么别人能考高分?

新华公学师说 | 同样是“抄书”,为什么别人能考高分?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双语部商亦举老师,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教育心语。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让爱点燃希望,用心照亮前程。

——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政治教师商亦举

教师档案:

商亦举,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政治教师、九(二)班班主任、中学部文综组教研组长;

合肥市优秀班主任;

合肥市政治优质课比赛二等奖;

已发表多篇教研论文;

多次在合肥市信息化教学大练兵中获奖;

多次指导学生在合肥市赛获奖;

拥有丰富的初(高)三毕业班政治教学经验。

问:作为一名中学政治教师,您能谈一谈,在初中不同阶段政治的学科特点?

商老师:中学政治即道德与法治课程,既是对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深化,也加入了很多硬性知识,相比而言,学生理解起来难度加大了。初中时期,随着学生年龄的增加以及思想越来越成熟,正处于学生价值观建立的关键阶段。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对中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要课程,比小学阶段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权威性,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七年级道德与法治教育主要内容是引导学生对自我的认识;八年级的教育内容主要在于增强学生对我国基本法律的认识;九年级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对学生进行国家国情、国策的教育,使学生基本了解国家制度和政策。作为政治教师,我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因此,我十分重视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问:商老师,经历10年的政治教学,您对教好初中政治有哪些心得体会呢?

商老师:政治课的教学看似简单,实际上对教师的基本功有很高的要求。教师既要对课堂高度驾驭,又要对时政热点广泛涉猎,既要熟练掌握教材知识体系,又要对考点难点了然于心,让课堂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方能实现高效课堂。

那么,在教学的过程中具体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第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习政治也不例外,一定要在课堂上向学生传递扎实基本功的思想,也就是要扎实课本知识,平时讲课的时候,要注重突出记背重点,让学生明确目标,不能因为中考的开卷就完全依赖开卷,缺乏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

第二,要想牢记知识,必须理解课本观点,要通过时政新闻或情境案例帮助学生识记知识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第三,别忘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适当融入答题技巧的传授,例如:对于“为什么”类题目,回答的角度是“现状、原因、危害、重要性、意义”等。

第四,不忘结合时事热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要引导学生学会“举一反三”,真正“得之以渔”。

问:商老师,遇到政治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您通常是怎么做的呢?

商老师:这样的情况还是经常遇到的。上了初中之后,很多同学认为政治学科是传统意义上的“副科”,又因中考政治开卷的形式,不少同学会认为只要“抄一抄”书就能得分了,所以内心没有足够的重视,久而久之,该学科就沦为了“瘸腿”科目。当我遇到政治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会先了解该生的具体情况,并分析原因,然后私下找到该生沟通谈心,让其了解学科的重要性,教授学科的学习方法。尤其是对于八年级学生,帮助其树立科学的开卷思维,如何让开卷成为辅助而不是依赖,培养独立的思辨能力,真正地做到亲其师而信其教,从而实现乐学至善学的飞跃。

问:商老师,您能举一个政治学困生转化的成功案例吗?

商老师:班里有这样一位同学,刚转到我的班级时,政治学科十分薄弱。当我和她沟通时,她告诉我,自己这个学科是不可能学好的。我想,这位同学应该是在长期的学科挫败中产生了一定的自卑心理。但我认为,她内心一定有一颗渴望成功的种子。所以,我在和她沟通的时候,不断地鼓励,对她身上的优点加以赞扬,让她笼罩在一种被信任的光环之中,帮她重构自信,树立小目标;当然,真正的自信还需要做出成就。我关注到她的上课会有分神情况,除了课堂提问等方式委婉提醒,还会在课下及时和她交流,帮助她找出重难点,在面批作业后也会让她做好双色笔订正,及时巩固。当一个个小目标不断实现的时候,她一次又一次开心的告诉我,自己又进步了,也很高兴。如今,她在这个学科上已经走在了前列,她时常会告诉我,自己都不敢想象这是真的。我想,人生中会有太多的不可能,事在人为,当你认真去做了,那所有的不可能都会变为可能了。

问:商老师,临近中考,您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们有哪些建议呢?

商老师:距离中考仅剩两个多月的时间,把握好这段时间,成绩可能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我认为:

首先应该有足够的信心,相信自己能够提高,敢于给自己制定合适的目标。

其次,应该掌握科学的突击复习法。比如:

1、单元复习。把初三政治的考点以单元或章节为划分,每一部分的内容安排时间进行整理归纳,不要遗漏可能出现的考点。这样做有助于提高我们对知识的熟悉程度,提升开卷速度。

2、专题复习。将复习的重点划分为不同的版块进行复习,总结其中的规律,有助于我们进行查漏补缺,并形成系统化的知识体系。

3、热点复习。以本年度重大时事为材料,切入书本理论分析社会问题。可以多找一些这方面的习题来练手,熟悉一下如何组织答案。

4、冲刺复习。本阶段以提高学生适应能力为主要目的,以模拟训练为主要方式,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题型薄弱情况进行不同题型的专项训练。

最后,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合理地看待每一次得失,总结经验,一步一个脚印。我想,做到了这些,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