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⑪丨打造让学生“课前期待”“课中收获”“课后留恋”的好课堂

新华公学师说⑪丨打造让学生“课前期待”“课中收获”“课后留恋”的好课堂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青年才俊”月度人物、双语部高中英语教师张慧。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青年教师的教育心语。

好的课堂应该让学生课前有一种期待,课中有一种收获,课后有一种留恋。

——新华公学双语部高中英语教师张慧

教师档案

硕士毕业于安徽大学英语专业

上海市崇明区青年教师课堂评优二等奖

上海市市级中学英语听说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三等奖

家庭教育优秀指导者荣誉称号

中小学课堂教学“新蕾奖”

1、爱岗敬业,成就榜样 Love your job and set an example

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出彩,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榜样。张慧身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不平凡、诠释着教师的光辉形象。

刚刚成为妈妈的张老师浑身都散发着母亲的温柔,她的宝宝尚不足一周岁,每天早上七点半前,她和母亲带着宝宝一起到学校,母亲看护孩子,她则潜心教学,在课间的休息时间回到宿舍照料孩子,这已成为新华公学的温馨佳话。

张老师虽不是班主任,但只要班里孩子过生日,她总会第一时间送上生日的祝福,给孩子惊喜,让孩子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呵护。张老师的英语课堂深受学生欢迎,在今年10月的“学情反馈测试”中,她所带两个班的英语教学成绩突出。

张老师还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在今年10月开展的“中学专题研讨课” 评比中,张老师荣获一等奖,被评为新华公学“青年才俊”教师。

2、动起来,让英语课堂充满活力 Energetic class

新课标提出了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学习活动观,明确活动是英语学习的基本形式。“教师应重新审视课堂教学设计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整合课程内容,优化教学形式,努力为学生设计有情境、有层次、有实效的英语学习活动。”张老师说。

英语学习要充分利用好课前三分钟时间,做好“热身活动”。张老师喜欢把英文歌曲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齐唱英文歌曲。通过这样的warm up唤醒学生的学习激情,提升对本堂课学习内容的期待。其次张老师还会邀请学生用英语播报实时班级新闻(Class News), 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学生一旦有了代入感,就能很快把自己融入到课堂氛围中,学生切实感受语言学习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除此之外,张老师还会合理设置课中任务环节,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如:阅读前的探究活动以提升学生的阅读期待,引导学生进入课题,启发思维,让学生稍加探索发现答案,从而真正做到由浅入深,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在精读(careful reading)前添加听读环节,一方面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纠正发音,同时加大训练学生的阅读技能,尤其是快速阅读技巧,在教学指令中突出泛读(Scan)和略读(Skim), 引导学生完成阅读训练,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最后还会在班级内积极开展小组竞赛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合理安排各小组成员,明确任务分工,发挥小组合作优势,当堂进行小组师生自主评价、反馈和优化,切实提高小组合作效率,真正贯彻语言教学的“真实性”和“交际性”原则。

对于英语教学,张老师认为要坚持“以生为主”的原则,问题设置深入浅出,并且适当地增加教学趣味性,激发学生从内心深处真正喜欢英语和使用英语,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宰者和积极使用英语的实践者。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