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丨没有“老父亲”情怀的数学老师,不是好班主任

新华公学师说丨没有“老父亲”情怀的数学老师,不是好班主任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双语部初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贾磊,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贾磊,新华公学双语部初中数学老师、班主任;

拥有15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所带班级曾荣获合肥市先进班集体称号,所带学生众多考入合肥一中、六中、八中、168中等重点中学;

曾获区级数学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二等奖,并多次获得区级优秀教师称号。

问:贾老师您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我认为,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

一是要注意班级事务管理的艺术:积极建章立制,鼓励自主管理。要制定有效的班级管理制度,做到有制可循、奖惩分明;最后要倡导学生加强自主管理,鼓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创建丰富、和谐的精神家园。

二是要注意教学管理的艺术:善于沟通交流,紧盯教学目标。班主任既要了解各科任老师的教学计划、进度等,做好各科任课教师教学的协助工作,也要积极与各科任课教师探讨学生在学习中的各种表现,跟教学管理形成有效配合,形成和谐、有序的管理环境。

三是要注意学生培养的艺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在工作中,班主任既要掌握学生基本信息和思想动态,也要尊重学生的意见,急学生所急,帮助他们解决现实难题,还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征进行个性化教育和引导。

四是要注意联系家长的艺术: 做好桥梁,家校共育。首先要充分利用好开家长会的机会,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其次,班主任要鼓励家长和学生之间要多沟通交流,让学生的成长得到家长更多地支持和照顾。最后,要积极引导家长有智慧地爱孩子,多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格特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与学校一起教育帮助孩子成长。

五是要注意教师榜样的艺术: 提高综合素质,提升人格魅力。班主任也是学生和班级的形象大管家,更要注重自身形象的树立和培养。既要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做博学之师,也要提高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做管理之师,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以身作则,做人格之师。

问:能具体谈一谈,您对现在所带班级是如何管理的?

我们班是一个重新组建的新生班级,学生来自于不同的学校,层次差异较大,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存在不少问题。为此,我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学生的思想工作。我能够及时了解班级情况和每位同学表现,注重说服教育,以理服人,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不能让学生存在得过且过的心理,宁可自己辛苦点儿,也要处理好学生的思想波动,避免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学习。

二、严明制度,规范管理。我能够努力抓好班级管理中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早读、早操、卫生清洁、晚自习等督促检查并考核登记。经常性地观察其他课任教师上课时学生的学习和纪律状况,力求更多的感性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班级管理严中有爱,爱中求严,严得适度,经常收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效果。

三、认真落实学校各项任务,在活动中增进班级凝聚力。八三班学生入校时间短,为了让全体同学团结一致,经常配合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尽可能地让同学们“打成一片”。所以,不论是军训、运动会,还是演讲比赛,我班都能认真地对待,并取得优异的成绩。通过参与活动,同学们既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又领悟到集体的力量。

四、认真组织教学管理,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鉴于八三班大部分学生基础较为薄弱,我能够及时与科任教师沟通,有针对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反过来促进科任教师提升教学动力。在互相促进中,每次期末迎考阶段班级学习氛围浓,许多同学互相督促和提醒,在学期达标测试中同学们的成绩明显提高,各科不及格的人数都有所降低。

五、建立亲和的师生关系。八三班寄宿制学生居多。班主任既要像父母亲那样关心他们,又要像老师那样教育他们。我能够做到多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为他们着想,用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用情感去教育、感染学生,让他们拥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园。

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每个月,我都会组织一次班干部做好事活动。例如大扫除、清理书籍等,透过这些活动,扩大班干部在同学心中的影响,透过活动也进一步加强班干部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体意识。另外,我还在主题班会、课间管理、班干选举及班级日常工作中对学生大量放权,充分相信学生,尽量让学生自己去做。

问:您能分享一个班主任工作中的成功案例吗?

我们班有一位自控能力很差的孩子,做了错事会给自己找一大堆理由,和同学相处也不好。他做作业时思想很不集中,课堂作业经常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每天不是科任老师就是学生向我告状。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按时完成作业。他口头上总是很快地答应了,可一转身就忘了。有时我想就这样放弃算了,但又觉得身为班主任,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更不能因一个习惯不好的学生无法转化而影响整个班集体。

首先我和他的家长取得联系做了一次详谈。通过与其家长的交流,我发现这个孩子还真不简单。每次家长问他在学校怎么样,他都说表现很好,而且说得形象生动,让家长对他很放心。我如实地汇报了孩子在学校的种种表现,和家长共同找原因和商量对策。最后商量一个共同的结论:每周家长和老师互相汇报在家在校的表现,家校配合共同一点一点纠正他的不良行为,每周确定一个重点的行为进行纠正。

在校期间,我把更多的视线放在他身上。这样和同学发生冲突的时候,他就找不出其他理由来为自己辩护,处理起来就能抓住事实进行教育。我又抓住他很热情、精力充沛这一特点,推荐他参加学生社团。慢慢地,他开始多了一份专注。同时,在我的语言激励和关注下,他学习成绩也提高很快,也能够与同学愉快相处了。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长期而又辛苦的,但同时也是艰巨而有意义的,既要求班主任具有高超的教育技巧,也要有慈父般的情怀。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才能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