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丨学生不光要有知识,更要有审美

新华公学师说丨学生不光要有知识,更要有审美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美术老师胡凤翔,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胡凤翔,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美术教师;

本科毕业于阜阳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专业,庐阳区美术家协会会员,合肥俊峰文化传媒签约艺术家;

曾获全国教育教学成果展录像课一等奖、教学论文一等奖,以及 蜀山区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合肥市作业设计大赛二等奖;

被评为全国少儿美展优秀辅导教师、庐阳区优秀辅导教师,作品多次入选省市级画展。

以下视频来源于:中安书画网

 

“双减”政策下的美育教育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后,“双减”政策一直成为讨论的热点。所谓“双减”,减轻的是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和学科类校外培训的负担。虽然,教育部严厉打击学科类培训,但是将艺术、体育类科目规划归非学科类,其根本目的是要提高艺术教育的地位,利用美育教育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丰富想象力、提高审美能力,让艺术教育与学科教育相辅相成,从而促进学生养成更加健全的人格。“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孩子们在校内有了更多精彩的艺术课程,同样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参与校外美育培训和美育活动,孩子们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同样得到了增加。很多家长也更加愿意带着孩子选择一些课外艺术类兴趣班,让孩子利用课余时间更加深入的学习一项本领,掌握一项技能。“现在,家里的孩子如果不会绘画、弹琴、跳舞等,反而降低了孩子的学业竞争力,艺术课程即将袭‘卷’而来!”胡凤翔老师说。

“每个孩子都是小艺术家”

艺术创作的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这是艺术家们一生之中所经历的三个不同阶段。如果能明白这三句话的含义,也就能够理解大师笔下那些看似儿童般的涂鸦却堪称经典了。当达到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也成就了一种洞察世事后的返璞归真,这时,看山还是山,水还是水,只是这山这水,看在眼里,已有另一种内涵了。

处于低龄学段的孩子们,他们在没有接触过系统美育教育的情况下,能够对画画感兴趣,愿意去动笔画一画,都是一个好的暗示。只是孩子们缺少艺术表达的方法,此时孩子们笔下的世界是最质朴最纯粹的,这也是很多真正的艺术家们所追求的。所以,每个孩子都是小艺术家。“此时,父母千万不能立刻否定孩子,而要努力激发孩子更多的兴趣,引导孩子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使孩子们具有高尚的品格情操和优秀的艺术素养。”胡老师说。

“美育教育应该这样做”

作为低学段的美术教师,胡凤翔老师总是在保留孩子们内心最纯粹最质朴的美感之上开展美育教育。由于时间、地点所限,胡老师无法带着孩子们田野中捕捉飞虫,爬上树聆听鸟儿的声音,身临其境地感受自然点滴的美好。胡老师也不是单纯地教给孩子们某种事物形象的画法,而是尽可能把搜集的图片、音频让孩子们观察物象,启发孩子们用语言表达、用肢体模仿,全方位总结所绘物象的特点,然后让孩子们用自己对绘画语言的理解去描绘事物。孩子们不仅会愉悦地完成作品,而且不是被束缚在完全被动的模仿中。“然而,常规美术课程只是学生获取美的途径之一。除了常规美术课程之外,新华公学每学期都设置了名画鉴赏、名画演绎、民间美术等课程,这既丰富了美术课程资源,也让学生真正感受艺术的魅力。”胡老师说。

采访临近结束,胡老师说:“随着新课标的颁布实施,将音乐与美术综合成艺术课程,并且增加舞蹈、戏剧、影视等门类。这一切对新华公学来说也并不陌生。从“三名工程”的赏名画听名曲读名著,到特色寒暑假作业,再到跨学科活动等,都体现了与新课标的不谋而合,也说明新华公学的育人理念是超前的。祝愿新华公学的美育教育越办越强!”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