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丨能让你考满分的历史课堂,长啥样?

新华公学师说丨能让你考满分的历史课堂,长啥样?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历史老师李明,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李明,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历史教师;

拥有多届毕业班教学工作经验,所带学生众多取得历史学科近满分的高分成绩;

曾获校级历史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问:李老师能谈谈您平常是如何与学生相处的呢?

我和学生相处的方式更多的时候像朋友一样,全面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首先,我和学生有一个关于奖励的约定:如果学生听课状态佳、作业认真完成、成绩进步等,我就会履行约定给予奖励。其次,每周都进行一周总结,这也是与学生聊天、谈心的“窗口”。学生们在一周总结中,认真回顾本周自己的学习、生活和自主管理的情况,并对下周需要完成的任务制定目标。一周总结,拉近了自己和学生的距离,学生愿意与我分享心里话以及发生在他们身边有趣的事情,而我也在一周总结中多鼓励、多表扬,让他们保持昂扬斗志。此外,有时候我也和学生打成一片,当他们在讨论难题、聊天或运动的时候,加入学生的队伍之中。

问:历史这门学科,不感兴趣的学生大多会觉得“枯燥”,那么针对这样的情况,您是如何增强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增强历史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对历史学科的喜爱,是我一直追求和摸索的最佳历史课堂状态。历史学科具有知识繁杂、内容枯燥等特点,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最终教学效果难以体现。为了提高学生对历史学习的兴趣,我在历史课堂中做了些尝试。

在备课时我会精心从优质的纪录片或电影中选择截取与本课内容相关的视频,在上课的过程中播放。

例如:本学期我教授八年级下册中国现代史的内容,而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成为了我在课堂上播放频率最高的视频。前段时间学习抗美援朝的有关知识,我就播放了《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两部电影的相关片段,学生在课堂上很感兴趣,效果很好。

在历史课堂中讲解某位历史人物时,我会穿插地讲述发生在这位历史人物身上的故事,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

例如:在学到洋务运动曾国藩创办安庆内军械所的内容时,可以顺带讲述发生在曾国藩身上的小故事:曾国藩小时候背书一直背不下来,难以入睡,直到来家里行窃的盗贼在门外都会背了,推开门将古文背完便扬长而去。同时,进一步启迪学生说道,曾国藩虽然天赋不高,但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取得成就。

历史小故事不仅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明白一些道理,而且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问:要打造一个的高效历史课堂,除了增强课堂趣味性外,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要上好一节课,让学生高效掌握一堂课的历史知识,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以几点:

首先,要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准确把握本节课的重难点。

其次,要控制好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导入要善于采用视频和问题的方式,这样从每节课的开始就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讲授要加强与学生的积极互动,可以开展一场情景剧、举办一场辩论会、“我是小老师”等活动,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例如:在学到新航路开辟的内容时,对于如何评价航海家哥伦布,可以组织一场关于“哥伦布是勇敢无畏的航海家,还是残暴血腥的屠夫?”的辩论。板书要合理、有层次,可以帮助学生从整体上知道本节课的内容。

最后,作业布置要遵循少而精、趣味性、开放性、层次性原则。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提升学生历史素养。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