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㉞丨学好初中数学,你得这样做...

新华公学师说㉞丨学好初中数学,你得这样做...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双语部初中数学老师叶群英,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叶群英,新华公学双语初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数学教研组长;

教龄20年,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曾获经开区数学教师综合素质大赛一等奖,经开区“师德标兵”,所带班级获经开区“先进班集体”称号。所带学生众多考入合肥一中、六中、八中、168中等重点中学,部分学生在中考取得数学满分的好成绩。

问:您认为初中数学的学习难点是什么?

对于数学学科来说,初中和小学相比,在难度上有着跨越性的提升,它的抽象性、结论的确定性和应用的广泛性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因此,要学好初中数学,学生除了要有扎实的基础之外,还必须具备运算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其中逻辑思维能力是核心也是难点,它包括判断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数学建模能力以及对数学问题的分析能力,很多学生因为缺乏逻辑思维能力,导致应用题“看不懂”、“想不通”、“做不出”,久而久之导致成绩下滑,更严重的则是对数学失去兴趣。所以作为初中数学老师,我十分重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问:20多年的数学教学,您有哪些心得体会和教学经验呢?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日积月累的练习中可以得到提高,但思维的宽度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拓展的。而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中,人的思维能够更大限度地发散。因此,我会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情感因素而不是一味地灌输知识,给他们创设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结合实际提出问题,在他们的脑海中形成初步印象,再让学生自行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只是简单地模仿记忆,机械盲目地运算。

其次,我会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不同的内容安排不同的教学方法。例如枯燥的代数问题就引导大家发现应用实例,举一反三掌握正确思维,确定未知量,设立代数方程,化整为零从而解决实际问题。当然,基础知识不容忽略,通过勤练、多练、反复练,夯实根基,再加以适当拓展。

最后是要坚持思想渗透,注意方法总结和复习。在教学中,教师既要渗透数形结合规律、对应规律、化归规律、函数与方程规律、抽样统计规律,也要对知识进行梳理,形成一个条理化、网络化的知识板块,方便学生记忆和运用。

问:您对于“学困生”是怎样帮助他们提高成绩的呢?

学困生基本都是学习基础较差,并且存在不良的学习习惯,导致成绩相对较差。初中数学的学困生一般存在以下特点:保持注意力时间短、注意力易分散、自控能力薄弱;缺乏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的自主性差;缺乏恒心,意志薄弱,不能做到坚持学习;缺乏自信,自卑感强,甚至自暴自弃。

我是比较关注学困生的习惯养成,要让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学习成绩,一般从这几方面入手:首先关注他们的兴趣点,从学习数学的兴趣出发;然后再从概念和基础抓起,引导入门;第三点就是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比如说单独布置一些难度相对较小的习题和测试,给他们学习数学的信心,尝到成功的果实后更容易激发热情;随后趁热打铁,给学生充分的鼓励,增加其学习动力;最后就是督促他们养成课前预习、复习、专心听讲、认真笔记、独立作业、自我反馈与查漏补缺的学习习惯。

问:能给我们举个成功的例子吗?

我们班有个孩子,本身数学成绩就不好,越往后数学越难,久而久之对数学的兴趣一落千丈,不仅上课开小差,课后作业也不能及时完成。这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为此我专门找到了其他科目的老师了解情况,并制定了一个成绩提升计划。

我首先找到他谈心,了解他为什么对数学学习失去兴趣,了解到他是因为“听不懂”、“不会做”、“考不好”,也不想找老师,又怕同学笑话,爸爸妈妈也总是批评,出于逆反心理干脆“躺平”。随后,我找到孩子的父母,沟通了这些情况,并让爸爸妈妈以“赏识”、“鼓励”等方式让孩子重拾信心。针对他“羞于开口”的问题,我转变策略,化被动为主动,经常在课堂上请他回答一些难度适宜的问题,提前了解他已经掌握的内容,对症下药,给他充分的展示机会。在他回答正确时,我会给他充分的赞赏与鼓励,并以他为例教育其他同学。

常此以往,慢慢培养出了他的兴趣,让孩子觉得“学习数学也不过如此嘛”。兴趣培养出来之后,就是学习习惯的问题,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是基本,我请了他的同桌进行帮助和监督,利用课间进行。

在晚自习时,我会让他背诵数学公式和有关概念,每单元结束后,帮助他归纳重点及有用的资料,并及时检查及时反馈,以免造成新的更大的差距。这个学生的数学作业我经常是面批,这样可以让他面对自己学习上的错误及时改正,也可以督促他按时交作业。

慢慢地,这个孩子不仅能独立完成作业,而且正确率也越来越高。现在,他还能在期末复习阶段给其他同学答疑解惑了。

问:您作为班主任,是怎样进行日常管理的呢?

爱是教育最美的语言。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心里总是装着学生,视学生为自己的子女,做到爱生如子、倾心培育,科学施教、宽严结合,学生生病了及时送诊、天气寒冷了嘱咐学生及时添衣、作业做错了及时要求订正、学生懈怠了及时和学生谈话。同时,在教育的过程中,从来不吝啬对学生的赞扬和肯定,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内驱力,用充满爱心的言语,激励学生奋发向上,用饱含爱意的行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