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丨从七年级就开始的中考备战

新华公学师说丨从七年级就开始的中考备战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双语部初中体育老师桑留成,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桑留成,新华公学双语部初中体育教师,团委书记;

本硕连读于南京师范大学羽毛球、排球专业,国家篮球二级裁判、国家羽毛球二级裁判;国家游泳救生员、教练员;国家初级健身教练、羽毛球教练,全国首批青少年体能认证教练;

多次参加羽毛球、游泳、篮球等竞赛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

“从七年级就开始的备战”

初中体育主要围绕体育中考下的体能和技能需求发展学生的运动技能和基础体能,其体能需求的重点在于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整体提高以及体态和体姿的纠正。

桑留成老师说:“备战体育中考必须从七八年级开始打基础。”从周期安排上来看,七年级作为初始年级,体育课程更加注重学生一般耐力和基础力量的训练,另外在跳绳、短跑、中长跑、立定跳远以及球类项目的学习中强化学生对技术动作的掌握程度;八年级更加注重学生下肢爆发力、核心力量以及下肢刚性的训练。七八年级体育课程每周总量为三节课,体能训练占两节,技能或活动课程的安排为一节。体能训练课着重于力量和技术的练习,技能或活动课程则组织学生完成球类或趣味游戏。另外,八年级学生还涉及到晚间的加练,主要安排速度耐力的训练和跳绳数量的训练。

“体育后进生的逆袭”

针对体育后进生的训练,首先是要做好与家长和班主任的沟通,通过多方协同参与,完成对后进生的全方位监督管理;其次,在日常生活中,桑老师也会要求学生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饮食计划,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此外,在具体的体能训练安排中,桑老师会有计划地调整后进生的任务,减少一次课的训练强度,增加训练的频次。与此同时,桑老师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信心,陪伴他们在高强度训练中砥砺前行。经过一系列的训练,一名学生开始只能跳绳几十个,现在已经接近两百了。可以说是“逆袭”成功。

“当然,备战体育中考期间,伴随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部分学生可能会出现畏难情绪,针对这一现象,我也会及时和班主任以及家长沟通联系,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桑老师说。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新华公学的学生社团的种类十分丰富,有体育类、科技类、文化类等,具体来说合唱社团、橄榄球社团、击剑社团、国画社团等都是比较出彩的社团。社团活动的开展形式主要包括:一是国家、省市、区组织的相关活动,社团达到参赛标准后,相关教师会组织学生参与;二是在校级的相关文艺汇演、大型活动的需求下,会有相关社团负责人带领社团学生参加;三是学生在社团课程中完成教师组织的相关活动。

桑老师负责羽毛球社团的训练指导工作。为了选拔好学生,桑老师也是严格把控标准。首先,考察学生的跳绳能力,跳绳项目能够很好地检验学生大脑、手、脚的协调性和下肢稳定性,羽毛球项目恰好需要这一类基础素质,因此,跳绳也就成为了一个选拔的标准;其次,考察学生的垫球能力,从而判断学生的球杆和平衡性;第三,考察学生左右摸线的能力,羽毛球是一项对位移速度要求较高的项目,左右摸线的测试正好能够检验学生的位移能力;最后,是学生意志品质的考察。“羽毛球项目毕竟需要手持器械完成训练,对于学生来说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服从命令听指挥同样是很重要的方面”桑老师说。

采访临近结束,桑老师说:“人生需要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豁达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体育是最好的教育。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也将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贡献应有的力量。”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