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德育生活 > 健康教育 > @所有家长,快来get春季传染病预防贴士!

@所有家长,快来get春季传染病预防贴士!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

前两天感觉一只脚迈进了夏天

这几天仿佛又回到了初春

天气多变,时暖时寒

也是传染病的高发阶段

各位家长和同学们要注意防护

依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下面跟着小新一起来看看

春季需要重点关注的传染性疾病

0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期,国内多地新增感染者,疫情形势尚未平稳,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在上学、上班的时候,仍要对病毒提高警惕,做好日常防护。

健康提示

(1)遵守防疫措施和规定。尽量减少外出,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及途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配合做好“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

(2)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应做好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讲究个人卫生)以及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门窗还要尽量开)。

(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防护手段。符合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建议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全程接种半年后,尽快接种加强针。

(4)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等情况。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2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每年冬天,我国各地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会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

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的方式。生活中做好防御措施,也能减少流感侵袭。

(2)用加湿器,调节室内温度与湿度。冬季较为干燥,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咳嗽和打喷嚏等喷出的飞沫可以飞到很远,以致流感病毒乘势扩散。而高温多湿的环境可抑制流感病毒的传播。高温环境可通过空调或其他取暖设备获得。室内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但要注意避免过度加湿,加湿器每隔1天清理1次。

(3)勤洗手,打喷嚏要遮住口鼻。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03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临床表现: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

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聚集发病。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预防措施

(1)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3)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加强晨、午检,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隔离期直至水痘疱疹全部结痂为止,学生复课需要到医院开具复课证明,学校校医查验后方可返校。

04 流行性腮腺炎

简称腮腺炎,亦称“痄腮”,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多发生于儿童。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传染,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传染性强。

主要症状:本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整个病程约7-12天。

易感人群:多见于5到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一次感染后可获终生免疫。

预防措施

及时隔离患者至消肿为止。接种腮腺炎疫苗。

05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传染性强,极易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呕吐物、排泄物污染的环境及气溶胶传播,除此可经食物和水传播,常引起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掌握“七步洗手法”。

(2)注意饮食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远离呕吐物。及时规范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4)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和因病缺课病因追踪工作,发现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预防春季传染性疾病,从提高自身抵抗力做起。

下面教你11招

1、多喝水

气候干燥时,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2、合理膳食

合理安排饮食也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均衡地搭配蛋白质、糖分、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各种有助于增强体质的营养素,还可以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饮食一定要规律,不可暴饮暴食。另外,还要注意多饮水,因为上火后更容易招致病毒侵袭。

3、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保持手部的卫生十分重要,平时还应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口鼻等。另外,洗手时不要简单地在水龙头下面冲一冲,而要用肥皂来认真清洗,时间也要尽可能长一些。另一个是外出时注意戴口罩。对衣物和被褥等必须勤洗勤晒。

4、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同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5、保持充足的睡眠

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春季天气乍暖还寒,人体的阴阳平衡容易出现紊乱,会出现头晕、头胀、乏力、嗜睡等,最好每天保证7至8个小时以上睡眠。

6、多通风

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另外,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7、避免人群聚集

平时的活动场所尽量选择露天或是空气流通的地方,避免到密闭的环境中逗留,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

8、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少食辛辣、生冷的食物,可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以保护自然免疫功能,增强消灭外界病菌入侵呼吸道的能力。

9、接种疫苗

及时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许多呼吸道传染病。值得提醒的是,流感疫苗并不是接种一次就可以一劳永逸,而是每年都需要接种。

10、注意防寒保暖

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早春季节早晚都比较寒冷,更要特别注意,如早晚适当添加衣服,夜间睡眠时换厚被等,睡眠时室内温度在18℃—22℃为宜。另外,阳光既有助于室内保暖,又有利于杀菌消毒,应充分利用,保证室内接受日光充分照射。

11、切莫讳疾忌医

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应时要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

附:春季多吃白色食物可增加免疫力

1、土豆

众所周知,钾元素可以预防高血压和中风,而纤维素有助于排除身体里的有害物质和废物。在重量相同前提下,比起一般的蔬菜或水果,土豆能提供更多的钾和纤维素。

2、大蒜

大蒜中的活性物质——蒜素,有助于人体抵抗感冒和流感的侵袭,增强免疫力。不过要让大蒜发挥作用,最好把它拍碎后,在室温下放一会儿再开始料理,营养价值较高。

3、白蘑菇

白蘑菇代表着酸、甜、苦、辣、咸外的第六种味道——鲜味,是很好的“美味补给”。它不含脂肪、胆固醇,几乎不含钠,这无疑是瘦身人士的福音。此外,它富含多种元素,如硒、钾、核黄素、烟酸和维生素D,其中微量元素硒还有抗癌的功效。

4、花椰菜

在白色食物中,花椰菜的抗癌能力数一数二。这与其中的关键营养素含——硫息息相关,还可强化骨骼组织,维护血管健康。

5、洋葱

切洋葱会让每个做饭的人都“狂流眼泪”,“幕后黑手”是洋葱中大量的抗炎物质——槲皮素。但槲皮素可谓让人又恨又爱,皆因它功效多多,不仅可缓解关节不适,而且使免疫系统更强大,减少罹患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风险。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