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⑱丨当老师,你得“有一套”...

新华公学师说⑱丨当老师,你得“有一套”...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青年才俊”——双语部小学语文教师周丁钉,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讲究的是共同协作、互利共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社会技能和民主价值观。

——语文教师周丁钉

教师档案

周丁钉,华中师范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研究生;

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语文教师;中共党员。

01班级管理“有一套”

新华公学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然而,落实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离不开细心的班级管理。

一年级的学生刚进入小学,自立能力较差。最初,课桌乱摆、东西乱放,垃圾遍地可谓是家常便饭。周老师头痛无比,一次次的叮嘱也收获甚微。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周老师逐步想出了对策,于是跟班级其他老师商量,将班级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三人,全面推行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小组成员按照学习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强弱进行均衡搭配,做到每个小组总体实力相当。小组成员明确任务分工,一起学习,相互监督,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一段时间之后,这一套方法起了作用。

现在,每天孩子们早餐后有序返回教室,准时早读;课堂上积极发言、专注学习;课间会重新摆放好桌椅;中午用餐过后主动收拾餐盘;小组成员相互监督学习。

“通过两三个月的实践,整个班级逐步呈现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周老师说。

02合作竞争“有乐趣”

合作与竞争相辅相成,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也有竞争激励。每天下午临放学,班级按时召开总结会。根据各小组全天表现情况,周老师给予奖励,表现好的小组会得到相应的“五角星”。

“五角星”积累到一定数量时,能够得到一份“神秘礼物”。“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下,同学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大家都很享受这种教学模式带来的学习乐趣。”周老师说。

实行这种教学模式后,孩子们一个个都变成“懂礼仪、善团结、负责任”的合格小公民,整个班级管理变得轻松,课堂学习和生活秩序有条不紊。

03对待学生“有爱心”

周老师说:“对待孩子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学会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孩子,用儿童的心理去关爱孩子,孩子最终会因你而改变的。”班上有一位“脾气不太好”的同学,在周老师的努力坚持和再三教导下,慢慢变得“暖心”起来。

有一次,周老师带孩子们乘车到校外参加实践活动,路上周老师闭目养神,这位同学拉拉老师的衣服,怕老师着凉,一路上,乖乖很听话,令老师很欣慰。

采访尾声周老师告诉我们:“作为一位母亲,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怎样的老师,就努力去做那样的老师。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成才,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