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融合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⑩丨艺术设计教师李怡云:开启艺术之门,启迪创新思维

新华公学师说⑩丨艺术设计教师李怡云:开启艺术之门,启迪创新思维

“教学的艺术除了传授知识之外,还有激励、唤醒、鼓舞。”

——新华公学艺术设计教师李怡云

教师档案

山东大学设计学硕士

美国斯坦福D·SCHOOL设计学院交换生

荣获美国圣荷西国际艺术节二等奖

世界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吉祥物设计者

合肥市校园足球、蜀山区足球协会、合肥瑶海区地税局等品牌设计师

“艺术设计课程的本质是启发学生的创新性能力和批判思维”

The essence of art design courses is to inspire students' innovative ability and critical thinking

创新思维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国家与民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之中获胜的关键与保障。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只有具备创新意识与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方可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区别于传统公立学校的课程设置,IB课程体系的最核心的理念是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和国际化的意识,能够很好地启发学生的创造性、行动力、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辩证性思维。而艺术和设计是IB课程八大学科中的两大类,并在其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李怡云老师不仅担任新华公学国际融合部艺术设计教师,而且也长期活跃于艺术设计文化圈,近年来已累计设计了几十个品牌项目并受到广泛好评,这也让她的专业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 斯坦福设计学院

李老师告诉我们,还记得在美国斯坦福D·SCHOOL设计学院做交换生期间,她的导师Professor li说过:“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需要各方面的素质和知识结构,而创造性思维能力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李老师也始终认为,一个学生从学校走出去后,抛开所有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点,剩下的创新性思维和批判精神才是学校能带给学生的最大财富。

为培养学生的艺术创新性思维,李老师经常会运用到启发式、实践探讨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为学生引入一些具体的实际案例,让学生进行实践并参与其中,促使学生自主思考与分析,在独立思考中增强自身的理论基础与想象力,同时在这一过程之中,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性思维也会有所提升。

在李老师的课堂上,每开展一个艺术、设计项目,她都会把课题先交给学生,让学生占据项目主导权进行某类艺术项目、主题的初步探知与小组探讨,每个小组成员通过分析自己的结论观点后,再在创作过程中去实践和验证自己的结论是否正确。

孩子们非常热衷这种自己做主人公的课堂形式,也充分激发每个小组之间的竞争意识。李老师说:“教授绘画技法和软件使用固然重要,但是只有整个过程能够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发地去探索、去合作、去总结、去梳理,才能更好地启迪学生,才能让他们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 指导学生作品(部分)

“坚守初心,做模范党员”

Stick to your original aspiration and be a model of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members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怡云老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学校在年初还授予她“党员先锋岗”标牌,李老师把标志牌摆在办公桌上,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无论是在人多还是人少的地方,于细微之处,于无声之处,于无人之处,始终铭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坚守初心,不忘使命,注重发挥模范作用。

今年疫情期间,李怡云老师的“以艺抗疫”荣登光明日报教育家封底,在那个举国为艰的时刻,她带领新华公学的学子们,把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课堂中的创作热情,在十分受限的线上艺术课堂中,分享力量,共克时艰。

△ 光明日报教育家刊登文章采访临近结束,李老师说:“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启迪思维,还要做人生导师。党员教师既是教师,又超越教师,必须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立足于教育事业才能更加闪耀。”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