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新闻中心 > 学部动态 > 可以升学加分的“白名单”竞赛,90%的家长都不知道

可以升学加分的“白名单”竞赛,90%的家长都不知道

2022年9月,教育部官网发布了《2022-2025年度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这份名单在坊间也被称为竞赛“白名单”。因为“白名单”竞赛和中学、大学的招生政策、素质加分等等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娃一旦升入小学高年级,爸妈就会非常关注。

什么是白名单赛事?

白名单赛事:

是教育部公布的面向6-18岁学生的竞赛活动。

作为教育部认证的赛事,规模大、正规,认可度高,具有成熟的评价体系,比一般学生的素质评估结果更具说服力。比如清北高校在招收科技特长生时,非常看重的信奥赛,就在白名单赛事列表里。白名单列表里的竞赛,含金量毋庸置疑。

最新白名单赛事是如何分布的?

让我们先看一下白名单赛事的全部清单。

科教类竞赛

占比白名单半壁江山

名单里的比赛共分为三大类,分别是:自然科学素养类23个、人文综合素养类12个、艺术体育类10个。

在2022年的竞赛名单更新中,自然科学素养类赛事总数由20项增加到了23项,占据了白名单的半壁江山(51%)。

从这份竞赛单中也可以看出来,科技类竞赛方向和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纲要出奇的一致。自然科学素养类比赛中,人工智能、STEAM 领域赛项占比明显比其他学科高出一截。由此可见国家对科技教育的重视。

未来的学习方向会进一步向人工智能、STEAM 等综合实践类学科倾斜。

白名单比赛有什么作用?

国家重视科教

白名单为学业进阶赋能

首先,白名单中的赛事,在很多地方的小升初和中高考政策里是有加分的。比如,目前在杭州中考,就有明确的素质加分,现在大家的中考成绩都很接近,一分之差很有可能就是两个结果,所以这时候素质分还是很值钱的。

故在“综合评价”招生中,取得过竞赛奖项的学生,是非常有优势的!

当然,各地的招生政策都是不一样的,每年也会更新一下,具体的怎么加分降分还是以本地的政策为准。

白名单赛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那么哪些比赛是对学习科学的孩子更有利的呢?

给大家推荐几个赛事,像《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都很适合同学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也很适合只是今年时间比较提前,同学们可以准备下一届。关于比赛详情我在下方做了一个简单背景介绍和比赛时间线,各位可以去详细了解一下。

项目制锻炼

为生涯规划做出引导

在少年时期积极参加STEAM类科学赛事,不仅是在学业上进行额外加分,也是为孩子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做出探索与尝试。

以玩创的赛前筹备为例:在赛前培训中,以学生为主理人的创新研究,摒弃传统的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割裂开来的学习方式,学生有机会在提出专业研究方向的同时进行实践。锻炼自身的领导力,学会制定研究计划 、战略制定、团队协作、及项目管理等多项技能。

此外,当学生深入研究并制定解决方案时,他们有机会与该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互动。潜移默化地了解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为未来进行职业选择提供信息参考和方向筛选。这种经历为学生播下了开始思考未来职业的种子。

图片

面对白名单赛事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

赛事中需要我们的参赛同学提交实物作品或相关论文报告。

就需要我们的同学确定自己的选题方向,选择研究方法,进行相关的选题资料收集,最终获得实验成品或论文报告。

这些繁琐且专业的工作很难让孩子在这个年纪独自完成。这时候就需要相关的专业老师对孩子进行辅助。

老师能够帮助孩子系统性的进行兴趣方向甄选,确立课程选题。规划出不同阶段的项目进度及辅助孩子找到他们无法收集到的相关研究性方向资料。在一步步的科研中带领孩子了解科研的相关流程完成实际的科研课题,并最终生成相关成果和文字结论。

同时老师可以为学生进行答辩辅导和模拟。在一系列的课程辅导中孩子亲身经历了科研的全过程,培养孩子的规划力、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在竞赛中将长期的科学学习成功进行融合与外化。在平台中向所有同龄人展示自己的能力。

不少2023年的白名单赛事即将启动,马上进入筹备期了,新华公学开设的各类ECP课程、社团等都有涉及白名单赛事,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心仪的课程努力深造,积极参与各类赛事,家长们也可以为孩子出谋划策哟~~你们准备好了吗?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