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人物 > 师说 > 新华公学师说㉙丨 “守护天真,拥抱童心”

新华公学师说㉙丨 “守护天真,拥抱童心”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美华幼儿园柴楠楠老师,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教育是一种爱的艺术。教师的爱心、鼓励和赞赏是学生进步的原动力。

——美华幼儿园老师柴楠楠

教师档案

柴楠楠,新华公学美华幼儿园老师,安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

具有多年的一线国际幼儿园包班经验,致力于IB-PYP课程的教学和研发工作;

多次参加IB的官方培训、考核,并获得IB官方的Workshop Certificate,中级育婴师等证书;

拥有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教师资格证书,在日常教学中善于运用音乐和舞蹈疏导幼儿情绪,激发幼儿创造力。

“守护天真,拥抱童心”

师者如父母。老师始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教育,对孩子的爱无私宽广、不计回报。柴老师把自己所带班级比作一个温暖欢乐的“大家庭”,她会因孩子们的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也会因孩子们的开心而快乐、天真而感动。作为一个“大家庭”的家长,柴老师每天被孩子们的一个个小举动深深折服、温暖治愈。

孩子们的天真烂漫、清纯可爱,在柴老师的心中不断播撒“阳光”:也许是Amy温暖的拥抱;也许是Quincy甜蜜的问候;也许是Winni开心展示的新发型;也许是Anniei渴望被鼓励的眼神;也许是Kris诚恳的道歉;也许是Andy竞技场上挥洒的汗水;也许是Carl帅气震撼的英语展示;也许是Brian热心服务、默默付出的身影;也许是Quinn“小大人”般的管理能力;也许是Claire专注学习的神情;也许是Summer大大咧咧的纯情小女生气质……

“每个孩子都是小天使,独一无二、纯洁可爱、天真无邪,我也尽可能地用宽容的眼神、真诚的微笑、温暖的拥抱、亲切的问候,给予孩子们专属的安全感、爱心、耐心、信心与包容。”柴老师说。

“引导探究之路,撞击思维火花”

在《共享地球》——生物的探究主题下,柴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搜集各种各样的生物。Quincy说,摘下来的草莓是生物,而Allen却不这么认为,为此两人争论不休。这立刻引发了孩子们的关注和思考。摘下来的草莓到底是不是生物呢?借此机会,柴老师给孩子们抛出与之相关的一些问题,引导和鼓励孩子自主探究学习。孩子们则根据生物的特点,结合相关问题,到图书馆、学习者社区等查阅资料,共同讨论、相互交流、合作探究。

在此过程中,柴老师不断给予鼓励,适时启发引导,帮助孩子们抓住有效信息,更快地找到问题答案。“与此同时,孩子们也越来越专注、细心、独立,慢慢开始自发地去观察更个性化的信息,了解越来越多的不同生物,不断在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延伸相关知识,也培养了自己的独立思考和探究能力。”柴老师说。

“鼓励自主表达,培养责任意识”

柴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也都有自主交流的愿望。只有善于表达的孩子,才能让别人明白自己的意思,与别人很好地交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柴老师总是给孩子们创造一切机会,用各种方法鼓励孩子们勇敢地表达自己,让孩子大胆地发声,将自己心中的想法表达出来。

例如:结合当前一些生物濒临绝迹现象,柴老师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深入反省,主动发达自己的观点,让孩子充分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同时,孩子们通过发出倡议、制作宣传海报等方式,共同发起“保护环境、保护生物”行动,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收到良好效果、反响热烈。

采访接近尾声,柴老师说:“孩子的童年是最美好,也是最珍贵的。作为老师,我们能做的是始终贯彻IB的教育理念,给孩子创设宽松自由的发展空间,尊重每一位孩子的个性,走进孩子、倾听孩子、理解孩子、关爱孩子,让他们在玩耍和游戏中自由探索、充分展示、茁壮成长。”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