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人物 > 师说 > 新华公学师说㉗丨在人生的第一阶段,做好孩子的一面镜子!

新华公学师说㉗丨在人生的第一阶段,做好孩子的一面镜子!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美华幼儿园王竹朋老师,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以身作则,以爱为源,用心灌溉,最终会有所回报。

——新华公学美华幼儿园教师 王竹朋

教师档案:

王竹朋

新华公学美华幼儿园KC3班教师,曾在新加坡的PCF学校教授华文。拥有新加坡L2教师资格证、中级育婴师证书、声乐七级证书。曾荣获优秀员工奖,最受欢迎教师奖。擅长英文戏剧游戏教学,具有丰富的国际幼儿园带班经验。

“树立榜样,以身作则”

相信和喜欢老师是孩子的天性。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极容易被孩子模仿。“作为教师,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在孩子面前注意言行举止,做到谨言慎行、以身作则。”王老师说。

在一次STEAM课上,王老师给孩子们讲授火药的由来,并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巴斯炸弹”。实验过程中,由于操作失误、调配比例不当,第一次遭受失败,直到第二次实验才成功。课后,王老师让孩子们回家自己验证实验。有的家长给孩子用视频录制了整个验证过程,并反馈给王老师。视频中,小家伙正学着王老师上课的模样边操作、边讲解。由于用的是大盆、放的水过多,“巴斯炸弹”冒泡效果并不明显。小家伙解释说:“这次好像失败了,今天王老师第一次也失败了,不过没关系我一定能成功的,王老师没有放弃我也不会放弃的!”

“寓教于乐,赢得信任”

班上有一个小女生不太愿意参与体能活动,尤其是碰到需要跳跃的动作。在一次单双脚跳练习前,王老师特意增加了一个故事情境:“一只小白兔出门探险,首先遇到草地,它就双脚离地跳过去;然后遇到小溪,它就单脚从石头上跳过去;接着遇到蘑菇地,于是它双脚跳一下就采一颗蘑菇,再跳一下再采一颗蘑菇……最后,它装满一口袋蘑菇高兴地回家了。”王老师请孩子们扮演这只小白兔,闯关采蘑菇。当轮到这个小女孩的时候,她小心地跳了第一步……“哇,你看,这只小白兔跳得好稳!”王老师鼓励道。小女孩露出微笑继续跳,一直跳到采蘑菇那边,就更开心了。课后,王老师跟这个小女孩谈心聊天,再次肯定了她的勇敢尝试,并向家长反馈了孩子的这份成长。此后,这个小女孩再也不怕跳跃练习了!

因为与孩子们建立了良好的相互信任关系,王老师也时常会收获更多惊喜。

“王老师,我告诉你一个小秘密……”

“王老师,你牙齿长好了吗?我看看。”

“你为什么一直跟着我?”

“因为喜欢你啊!”

“那你为什么喜欢我呢?”

“不知道啊!”

“喜欢是要有理由的。”

“因为我爱你哇!”

“用爱灌溉,必有回响”

班上有孩子没来幼儿园时,王老师会主动通过微信询问一下。即使一个小小的细节,也会带给家长满满的感动。“因为我爱孩子,所以家长们很愿意和我交流,孩子们有点什么小毛病也都愿意告诉我,希望我能帮助解决。”王老师说。

王老师总有神奇的魔法,可以让孩子们变得懂事听话。班上有位小朋友用餐时,严重挑食,只吃肉,一点蔬菜都不吃,父母也担心营养摄入不均衡,于是向王老师求助。王老师首先借助童话的力量,跟这位小朋友介绍魔法爷爷种的菜。而这个小孩平常爱探索,王老师又引导他留意到蔬菜的不同形状,比如胡萝卜丁、胡萝卜片、胡萝卜条。在王老师的引导下,现在这个小孩愿意尝试吃胡萝卜,并发现胡萝卜条最好吃,渐渐爱上胡萝卜。

# 结语 #

采访临近结束,王老师说“爱是相互的,付出必有回响。只要我们全身心投入工作,把爱放在孩子身上,就会赢得家长和孩子的信任,从而更好地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