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教育教学 > 名家大师进校园 > 新华公学“名家大师进校园”②丨第八届明师“英阅荟”圆满落幕!

新华公学“名家大师进校园”②丨第八届明师“英阅荟”圆满落幕!

2020年11月25-26日,新华公学“名家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之 “英阅荟”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训会在我校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研训会以培养学生文化意识,促进英语学科育人为主题,邀请著名英语教育专家和名师,通过专家理念引领,名师课例示范,在线评课议课,针对文化意识的培养,开展深度教研交流。

本次研训会我们邀请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亚夫老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杜效明老师、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付春敏老师、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毕玲老师、剑桥大学 Train the Trainer 官方认证培训师叶恒老师,以及来自合肥、蚌埠的优秀英语教师史金玲老师、刘丽老师等出席了会议,以专题讲座、名师示范课、课例研讨等多样形式,带领与会老师吸收新鲜理念,将英语学科育人贯彻到一线课堂之中。

“英阅荟”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研训会现场

研训会开场,新华公学六年级的同学们为在场的嘉宾和老师们表演了舞蹈:《向快乐出发》。

新华公学总校长秦新春

新华公学总校长秦新春为研训会致开幕词。秦校长热烈欢迎了到场的所有专家、老师,并向此次研训会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希望此次“名家大师进校园”之“英阅荟”能为更多老师带来英语学科育人在课堂实践的启迪,期待未来的英语教育教学能够深刻渗透国际理解教育,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人才。

任务型教学促核心素养发展

研训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亚夫老师指出:培养学科素养,一要 “上通”,要发挥学科独特的价值,探讨本学科以及与本学科本质休戚相关、但超越学科范畴的认知和思维能力等,进而发现学科的新魅力;二要 “下联”,要发掘不同于现行学科内容的外在逻辑的另一种系统性,从学科的本质逼近核心素养,以此修正和充实各学科的内容体系,进而发现学科体系改进与改革的可能性。

英语教学应具有多元目标,即社会文化目标、思维认知目标、语言交流目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亚夫

龚老师认为,任务型教学是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理想途径。这需要英语教师做出以下改变:第一,英语教学应逐渐转向以完成任务为主线,而非以语言知识为主线。第二,应根据学生的年龄段、语言水平决定任务难度,设计教学路径。第三,任务设置应对学生成长有利,能逐渐成为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动力的来源。

圆桌论坛:核心素养下的未来人才

研训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亚夫老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杜效明老师、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毕玲老师围绕 “核心素养下未来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要求” 进行了圆桌座谈。

龚亚夫老师指出,英语教育大纲要真正实现课堂改革,让老师们真正践行国家提倡的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就要不断完善相关体系、规范、指标。

杜效明老师认为,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因此教学方式和教学活动应当体现综合性、相关性,要注意深化结构化需求,将碎片化的知识构建成完整的知识、理念体系。

毕玲老师提出,当今的英语教学要想真正实现 “超越学科”、“超越教材”,实现为国家培养具有核心素养人才的目标,就要不断升级教学资源,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老师的教学需求。

阅读教学渗透跨文化理解教育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付春敏老师做“英语阅读中发展跨文化理解教育的有效方式” 主题讲座。付老师表示,国际理解教育要求学生具有跨文化理解交流能力,首先要拥有调查研究区域和全球文化的能力;第二,要拥有能够理解并欣赏不同视角带来的不同思维方式;第三,要达成相互尊重且有效的交流沟通;第四,能够采取行动并且可持续发展。教师的教学应当围绕这四个维度去构建学生的国际理解力、跨文化交流能力。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付春敏

名师课例:英语课堂实践学科育人

合肥市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史金玲老师带来课例:I Can Help,展示了英语课堂中的学生品格培养。史金玲老师通过带领学生进行情景对话演练、小组合作改写故事等多样而丰富的活动,让学生在积极参与课堂、读懂文本含义、掌握必要的文本输出语句的同时,懂得了关心父母、关心周围人、做好点滴小事的意义。

合肥市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史金玲老师带来课例:I Can Help

剑桥大学 Train the Trainer 官方认证培训师叶恒老师带来课例:《牛津英语话中国》 At the hotpot restaurant,将中国特色文化融入英语课堂。叶恒老师将文本内容与自然拼读教学相结合,通过精听、习题、设计logo、口语交流等多个环节,利用闪卡、任务卡等教具,让学生发挥创造力,学会中国美食火锅的相关表达,并具备介绍中华美食文化、传播中华优秀餐桌礼仪的意识和能力。

剑桥大学 Train the Trainer 官方认证培训师叶恒老师带来课例:《牛津英语话中国》At the hotpot restaurant

毕玲老师在评课的过程中也对老师们表达了期望,在新时代背景下,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英语教师,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跨学科,跨领域,才能为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老师们带来精彩的课例点评

至此,“英阅荟”课堂观摩研训会圆满完成,新华公学仍将持续开展“名家大师进校园”活动,旨在为教师搭建与专家对话、与名师交流的平台,精进教师的业务水平,让优秀的教师走向卓越。从而实现新华公学培养“双高人才”(“尊重、责任、坚韧”的高品格和“自信、创新、渊博”的高学养)的教育目标。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