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新闻中心 > 学部动态 > 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主题班队会公开课——打造魅力班会课 增强德育实效性

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主题班队会公开课——打造魅力班会课 增强德育实效性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双高人才,推进学校“四名工程”,淬炼一支专业化班主任队伍,提高德育实效性,3月21日起,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启动了“满意在课堂”暨班主任“学名师”主题班队会公开课活动。

首批公开课由五六年级班主任进行授课。他们结合所带班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及班情,分别开展了主题为《合作共赢》、《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我喜欢我自己》、《珍惜时间》的班会课。

燕妍老师的《我喜欢我自己》主题班会,设置了“我写我的优缺点”,以及“同学相互写优缺点”的活动环节,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认识自己,引导学生自我悦纳,并且如何逐步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层层递进,让学生在自我欣赏、自我批判、相互欣赏、彼此建议的活动中,逐步建立正确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认知系统,从而拟定超越自己的计划。班会前的准备和班会中的演绎如果说是德育的前奏的话,那么班会后的行动计划则成了育人的延续和落地。

汪露老师通过阐述合作的定义,展示大自然中有关合作的知识,让学生初步感受合作,并迅速开展拼版游戏,通过小组热烈讨论,大家合作完成拼图,让学生在活动中切实感受合作,在合作中感受成功。学生也认识到:在合作过程中要将团队目标放首位,制定有效的计划与策略,进行良好的沟通,也要重视发挥各成员的个性与能力,最终达到互信互助。

刘慧老师以《珍惜时间赢在起点》为主题,通过一分钟测试比赛,让学生亲自体验一分钟原来可以阅读300字,朗诵多篇古诗,并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高效利用时间的诸多方法,总结要想成为时间的主人,先要遵循要事优先原则,同时要合理安排时间,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效利用零星时间。整场班会气氛热烈,同学们始终热情高涨,仿佛有和时间赛跑的意味。

毕业班的刘芫洁老师的《感恩父母》主题班会中,首先设置模拟孕妈妈捡东西系鞋带的小游戏,让孩子们体验妈妈怀孕时的不容易。伴随着抒情的音乐,刘老师朗读了班级几位同学妈妈的孕期日记,一段段文字,一张张母子、母女的合影……一下子把同学们带到儿时,带到妈妈艰辛而无悔的孕育时光,让学生认识到母爱的无私和伟大。随后的情景剧,让同学们感悟到:感恩父母最好的方式,原来是在面对与父母相处时的分歧时,能多理解父母的不容易。此次班会的一大亮点是:家长以提供日记的方式参与到班会育人中来,体现了家校共育的理念。

同样是毕业班,肖老师的班会用一个“情”字贯穿三个篇章:追忆篇、感恩篇、逐梦篇。

“我来比划你来猜”的游戏导入,引导孩子追忆新华岁月里与老师的生活点滴,温情脉脉;紧接着,在感恩篇中,一段《老师的24小时》的视频,记录了肖老师一天的辛劳工作以及尽管为了工作和学生很难照顾到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但仍然无悔的精神,让学生感慨新华老师的无私和伟大,感恩动情;最后的筑梦篇,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寄语视频,特别是肖老师写给学生的一封信,饱含了对学生的恋恋不舍和满满祝福,情真意切,让全班同学和听课的老师们都潸然泪下。

最后孩子们写下寄语给老师们,也写给未来的自己。师生情一次比一次升华,一次比一次浓烈,老师感念学生之情,学生感恩老师之情呼之欲出。班会结束了,相信这份师生情谊会刻在每个同学心里。

五六年级的班会公开课,经过用心选题、精心准备、倾心演绎,在观摩学习名班主任的班会视频后,立足班情学情,设计组织班会。每节班会课都闪烁着班主任的教育智慧,每个环节都体现出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情感体验,五节班会整体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真正体现出班会课独特的育人魅力,凸显了新华班主任敬业爱生、育人有方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展示的机会,也是一次交流的平台,更是一次学习提高的途径。

在课前的学习观摩名师课、课中的演绎组织、课后的反思和互评互学中,班主任们以名师为标杆、同事之间取长补短,专业素养得以提升。据悉,通过每学期的班会公开课,学校鼓励班主任创新班会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将德育教育实实在在深入学生心中。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