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融合部 > 新闻 > 精彩活动 > 新华公学暑期实践丨冷泉港之行,感受科学之“Fun”

新华公学暑期实践丨冷泉港之行,感受科学之“Fun”

快乐而充实的暑假即将接近尾声,但是回想起在苏州冷泉港的一周却仍然历历在目……

最初,我对这个项目比较犹豫,因为这个项目学习的是DNA科学,内容比较深,超出我现阶段的学习范围,但后来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决定挑战一番。

在7天的学习中我们主要学习了移液枪的使用,大肠杆菌的培养方式,限制性内切酶,凝胶电泳,重组质粒等。事实证明,经过7天紧锣密鼓的学习,我之前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我不仅学会了这些知识还培养了我对DNA科学的浓厚兴趣。以下是我本次学习的主要收获以及对未来想参加此项目同学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 自学能力的提升

因为我九年级刚毕业,对DNA相关背景了解的并不多。而这个项目本身是给有一定基础的学生来学习的,所以自学就成为了很关键的一个环节。

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课前的预习:每天上课前我都会花一些时间去学习DNA方面的基础背景知识。跟以往不一样,在学校里,做课前预习时,老师通常会给我们一个大纲,我们按照这个大纲进行预习时就不会有偏差。但是这一次,我没有老师的指导,完全要靠自己进行学习。刚开始自学的时候确实很难找到重点,但是经过几天的锻炼,我已经能够把握住重点的内容并进行有效的预习。另外一个方面则体现在课后的巩固和拓展。在课堂上,有时候老师讲的知识点可能比较难理解,这就需要及时询问老师并在课后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巩固。有时还要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搞清楚知识点的来龙去脉,还得加以拓展加深理解。通过这两方面的自学,在每天的课堂上,我都能够很好的跟上老师的节奏,更重要的是,我的自学能力较以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也未来参加这个项目的同学,尤其是年级较低的同学,一定要做好自学工作。

· 动手能力的提高

在七天的学习中,我们除了学习专业的知识外,实验操作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板块。一开始,由于是第一次做如此精细的实验,每当拿移液枪时,我的手都会因紧张而发抖,导致实验效果不理想。老师发现后,她便手把手教我操作实验技巧和注意事项,并给了我练习的机会,很快,我的“技术”就得到了提高。这也让我知道了,想要提高一项能力,技巧和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在此,建议未来参加这个项目且动手能力薄弱的同学,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先练习一番,这样就能够在项目的操作过程中更加轻松。

· 分析能力的锻炼

本次项目的分析环节主要在于分析凝胶电泳跑胶图(一种分析DNA限制性内切酶的分析方法)。要想成功分析,必须要结合所学知识并仔细观察。还记得当时分析的时候,我把跑胶中每一个细节和前期做实验的过程结合起来,让自己的分析更加准确,详细。最后,我们每个同学都站上讲台,拿着自己的跑胶图给大家分析自己的结果以及实验中的不足,不仅锻炼了我的分析能力,还让我更自信地展示自己。

 

(我们在课堂上分析的凝胶电泳跑胶图)

写在最后:我的感想

在苏州冷泉港的大门口处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Science is Fun”。可能有人会觉得,科学是一个很枯燥的学科,一点也不“Fun”。但是通过这次的项目学习,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科学的“Fun”,这不仅是知识和实验操作让我们感觉到“Fun”,更是利用科学,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甚至去造福人类的过程,让我们体会到“Fun”。我想,这就是科学的魅力所在吧。

新华公学国际融合部九年级

马王若森

2021.08.23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