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新闻 > 名家大师进校园丨新时代长三角中小学班主任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名家大师进校园丨新时代长三角中小学班主任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双减"之下,德育工作的场境在拓宽,"新课标"的颁布,让"核心素养"再次成为重要的实践议题。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不仅需要学科教学的载体,更离不开班级生活和实践育人的重要场域。班主任不仅要在新形势下深刻体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更需要在落实"新课标" 要求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智慧与育人能力。

为了充分发挥班主任作为班级的教育者、组织者在学生精神成长和品格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班会课在学生品格教育和班级文化建设中教育功能。2023年11月24日-26日,合肥新华公学携手皖新传媒教师发展中心,隆重举办“新时代长三角中小学班主任高质量发展论坛—2023年中小学“名班主任”班会创新三部曲研讨会”。来自各省市的教育界学者,班主任老师,德育工作者等500育人参与此次盛会。

图丨与会嘉宾 吴守涛 张洁 罗京宁 贾淼

PART 1

专家班会课讲座

特邀最具影响力著名教师、著名班主任和著名德育专家作为主讲嘉宾,他们是我国教育教学的名家,他们的典型经验和非凡智慧,给老师们与名家近距离交流的平台。

图丨专家班会课展示

图丨班主任圆桌论坛

24日上午,被誉为“班会研究第一人”的著名班主任丁如许老师,以《微班会4节》作为开场,展示了班会课的魅力,一节简单的班会,蕴含了无比的能量。随后,他以《打造魅力微班会》为主题,进行报告分享,与全体教师共同探讨让班会充满乐趣与魅力的方式。丁老师的演讲结束后,一场主题为《新课程理念下如何上好班会课》的圆桌论坛,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在特级教师吴守涛的主持下,浙江省语文高级教师张洁,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调研员罗京宁,全国知名班主任、安师大特聘指导教师贾淼,与丁如许老师一同就班会课的提升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中,张洁老师带着《学科班会设计创新》主题,分享了有关语文学科的班会设计,给台下老师们诸多启发。罗京宁老师的《创意班会设计与实施》主题分享,在理论的基础上加入了实践的内容,给与老师们实施方向和抓手。最后一场主题报告来自于南京市德育学科带头人袁子意老师,他的《晨会与班务会设计与实施》不仅让老师们了解班会的重要性,更将晨会作为要点提出,不可忽视。

PART 2

专家班会课演示

全国优秀班主任以主题班会形式带来一场场优质课堂,感受优秀教师们的课堂风采与教育的艺术,真实再现班主任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典型事件,现场指导一线教师班主任“见招拆招”。

图丨专家班会课展示

25日上午,三位老师主题班会与说课,上海市特级教师冯志兰老师开展主题班会《黄金法则》;全国新生代班主任高飞老师带来主题班会《班级是我家》;全国知名班主任、安师大特聘指导教师贾淼老师带来主题班会《让自我飞翔》。三场班会课实践案例,让台下教师连连鼓掌,学习平时被忽略的教学细节。下午场的主题报告由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林志超校长带来《面向核心素养的班会课程体系建设和开发》,从系统的角度全面介绍了班会课应该如何开展,给予老师们理论的基础。

PART 3

名班主任班会课分享

25日下午,论坛为老师们设计了经验分享的环节,在《名班主任主题班会课例分享》中,大家围绕“活动体验型班会”、“创意班会”、“魅力微班会”、“新基础教育理念班会”、“心理健康班会”、“生涯班会”六个主题展开,老师们积极参与,分享“干货”,交流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的方法。

论坛的最后一天,新华公学秦总校长以《做有思想的班主任》为主题做了专项分享。他认为每一位教师都需要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要以学生为“主体”,让校园生长学生的想法。要找到最“适合”学生的教育,让孩子知道,他们都是优秀的,只是优秀在不同的方面。给孩子充分的自信心,从而促进全面发展,让学生拥有“好分数--好素质--好品位”。

图丨秦总校长主题分享

图丨新华公学师生暖场表演

自建校以来,新华公学始终注重教师队伍的发展,通过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管理和培养模式,造就了一批具有鲜明个性、勤于实践、乐于研究、敢于创新的优秀班主任,使其能够真正成为学生的“做人之师、做事之友、道德之楷模、行为之榜样”。

新华公学坚持“名家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为教师打造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大家不断提升自我,吸取他人的优秀经验,从而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让“高质量”教师,培养“高质量”学生。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