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党建园地 >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实践与探索 ——以合肥新华公学党建为例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实践与探索 ——以合肥新华公学党建为例

秦新春 张宁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重大论断和决策,坚持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优先发展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聚焦教育强国的重要性,并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民办中小学校在我国教育系统中起着关键角色,既要不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红色精神为办学之基,推动优质教育体系建设,致力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培养,也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无论公办或民办,均是党办”的办学思想,塑造有强大凝聚力和领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将党员培养成为骨干,并将骨干培养为党员,以品质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定义、内涵及特征

(一)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定义

品质党建是指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以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核心,通过全面推进党的新的伟大建设任务,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系列工作,从而保证党永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民办中小学校的重要体现。

(二)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内涵

1.提高党的组织力

组织力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要着力提高党的组织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的组织体系,优化党的组织结构,提高党的组织工作水平,确保党的组织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2.提高党的凝聚力

凝聚力是党的战斗力的重要来源。对民办中小学来说,必须着力提升党的团结力和思想理念的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四个自觉",坚定党员干部以及广大师生的共产主义信仰,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从而提升党的团结力。

3.提高党的战斗力

战斗力是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直接体现。在民办中小学品质党建中,需要强化党的战斗力,重点加强党风建设,持续推进清廉建设和反对腐败的斗争,严厉打击一切违规违法行为,确保党与师生员工的紧密联系,提升党的战斗力和领导力。

(三)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特征

1.政治性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首先是政治性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党的各项主张在学校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2.先进性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需要利用党员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推动教育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力争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提升教育的品质。

3.群众性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要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员工、家长、社会各界,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4.系统性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必须创建一个完备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相互协同的工作局面,保证党建任务与学校各项任务的紧凑融合和相互推动。

5.创新性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重要性

1.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得到贯彻落实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工作,有利于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得到贯彻落实。作为教育系统重要一环的民办中小学校,务必坚定践 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致力于塑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提高民办中小学校办学质量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工作,有利于提高民办中小学校的办学质量。党建工作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深化品质党建对于提升民办中小学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以及业务实力大有裨益,这将有助于构建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推动教育方式的改变,并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3.增强民办中小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工作,有利于增强民办中小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党建工作是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提升品质党建工作可以增强民办中小学校的社会威望,塑造出积极的公众形象,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并提升其核心的竞争力。

4.促进民办中小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工作,有利于促进民办中小学校的和谐稳定发展。党建工作是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手段。加强品质党建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同民办中小学校师生员工的联系,增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学校的稳定和谐,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存在的问题

1.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脱节

在一些民办中小学校中,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现象。一些学校的党组织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往往局限于政治工作,忽视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需求,导致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

2.党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民办中小学校党员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党员教师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一方面,部分党员教师对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掌握不牢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有待加强;另一方面,部分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不足,影响了学校的整体教育质量。

3.党风廉政建设亟待加强

虽然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一些民办中小学校中,仍然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一些学校在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违规操作,损害了教育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和发展。

4.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

在一些民办中小学校中,党组织的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主要以会议、党课学习等形式进行。这种单一的活动形式很难激发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二)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思想认识不到位

一些民办中小学校领导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的关系不大,甚至将其视为“附属品”。这种错误的认识导致了党建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较低,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制度保障不健全

在一些民办中小学校中,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不健全,缺乏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一些学校党组织的工作职责不明确,党务工作人员的选拔和培训机制不完善,导致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难以保证。

3.资源投入不足

民办中小学校在党建工作中面临着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学校党组织的工作经费有限,难以满足党建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一些学校缺乏专业的党务工作人员,导致党建工作的开展受到限制。

4.社会环境的影响

当前社会环境中,一些不良风气和价值观对学生和教师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难以抵挡这些不良风气的侵蚀,导致党建工作的质量受到影响。

四、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坚定品质党建的方向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创建专题党课以及组织党员、干部的培训等多样方式,提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理论知识和政治觉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网络等平台,宣传党的伟大事业和优良传统,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构筑品质党建的堡垒

完善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在学校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和思想教育,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党的理论和业务培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牢品质党建的底线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通过举办廉政文化活动、廉政警示教育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质。强化对学校的财务运营、学生招录、教育教学等领域的监管,以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公正性、公平性和透明度。对于任何违规违法行为,严肃处理,以保障学校秩序的正常运行。同时,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在此项建设中的职责和使命。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评估与考核,以保证其实际效果。

(四)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品质党建的网络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广大师生员工、家长、社会各界的联系。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发挥家长委员会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家校合作,共同推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能量,展现良好形象。

(五)加强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的融合,提升品质党建的实效

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党建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党员教师参与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党的建设任务与学生活动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关心学生的个人发展和进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合肥新华公学品质党建的实践探索

近年来,合肥新华公学积极推进"123行动" ("1"代表四个一创建:一个小组,一个品牌,一个特色和一个阵地。"2"代表双重培养和融合:将党员培养为骨干教师,将骨干教师培养为党员,党建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融合,以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融合。"3"代表三“亮”:亮党员身份,亮工作标准,亮岗位承诺),旨在让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四名工程"(名课程,名教师,名学生,名学校)的建设,从而提升师德和教师能力,并通过品质党建引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一)把稳"方向盘",强化"品质党建"的政治基础

学校以提高政治意识和确保政治导向正确为目标,将深化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作为关键任务,以推动全校师生员工把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日常工作标准。根据党的教育方针,评估学校的办学思想,以此作为基础,进一步提炼学校的办学定位、特色、校风等。在整合教育理念的过程中,致力于培育“双高(高品格、高素养)”人才,并将这一理念融入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以确保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学校根据党的教育方针的规范表述和执行要求,重新设计和张贴了校园各类标语、横幅和标识,以此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为全面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校还与合肥市教育局机关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党课,以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策敏感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防线。

(二) 创设"学习平台",奠定"品质党建"的理念基石

开启红色动力装置,让党旗作为灯塔,为师生队伍灌输积极进取的红色力量。对所有党员分发党史学习教材,种菜开展党史教育。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坚持学生早读百年党史2分钟。合肥市教育局机关第四党支部、南岗城管大队党支部与新华公学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采取全体党员大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党员活动室进行重新规划和装修,增添学习用资料,优化党建文化墙和党员风采展示栏。在学校网站设立专门的“党建园地”专栏,指定专人定时更新相关信息。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以及各类型媒体,加强党建活动以及优秀党员的宣传工作。

(三)培育核心团队,发展"品质党建"的主力军

按照“使骨干人员成为党员,使党员成为骨干人员”的目标,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活力,提升工作质量,增加工作效果,为学校的发展培养出坚定的支持者。所有的党员教师一旦正式转正,务必把他们的党员组织关系纳入学校,以达到“应转尽转”的原则,同时也使“隐形党员”的数量尽可能减少。通过实行“双培”活动和举办教育教学开放周、分享我的教育故事等活动,借助优秀教师和有关项目的力量,努力让更多的管理人员和教师加入党员行列,并让党员渐渐成为管理骨干或骨干教师,从而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利用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表现优秀的党员,通过他们来激励全体教师,让他们效仿优秀党员,从而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三) 提升标准规范,稳固"品质党建"的组织根基

本着“规范动作不走样、特色动作有亮点”的原则,推动以标准化为导向的党建规范化进程。根据学部和职能部门的划分,设立了四个党支部小组,并将所有党员划归到各自的党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提升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调度,成立学校工会,并积极召开了第一届教代会和职代会。加大了对校团委的建设力度,并选择一位杰出教师担任团委书记职务。建立了妇女联合会,以便进一步加强校内女性教职工工作。

(四)加强责任担当,营造“品质党建”的优良环境

为了坚守正确的“三观”,并妥善平衡义利的问题,学校致力于打造一个简朴积极、纯净向上、脚踏实地的环境。根据全体党员、广大教师的实际需求,学校积极推行廉洁教育作为一种常态,并不断完善其教育主题,提升廉洁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强化党员和教职员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增强执行力,提高办事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六、结束语

总之,以品质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需要长期执着和挑战的任务,需要民办中小学校的党政领导、全体党员干部以广大及师生的共同参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信念、积极前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促进民办中小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注:本文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2023 年度规划课题(学校发展类)《民办中小学校品质党建的实践与探索》项目(批准号:CANFZJ2302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大连市委组织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当前做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重点问题.中国社会组织.2017(19)

2.环立中、宗慧敏: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问题与对策.党政论坛.2018(03)

3.凌琳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研究.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22(01)

作者简介:

秦新春,1968年出生,湖北人,中学高级教师,合肥新华公学党支部书记、总校长

张宁,1972年出生,安徽人,中学高级教师,合肥新华公学双语部校长。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