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新闻 > 读书分享丨“诗意春天,品味书香”

读书分享丨“诗意春天,品味书香”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作为陪伴着我们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的“朋友”,我们应该作为他们的聆听者。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文人墨客笔下的春天无一不令人陶醉。春天是一切的开始,春天也是品味书香的好时节。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文化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德育处举办了“阅见新华”教师读书分享活动。伴着春天的脚步,数学组四位老师从不同角度依据教学实例谈及《小学数学教育》期刊,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为重点,以营造浓郁书香校园为目的,开展了2023年第一期教师读书分享活动。

主持人张青老师,也是我们的分享者之一,她在分享的《小学数学教育》期刊中谈到,有效的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解决数学问题。同时,数学中的实践操作,让学生更好地体验知识生成过程。回归生活,让学生体验知识应用过程,重视学生的数学体验感。

活动中董敏老师动情的分享了小学数学教育期刊中的《区域推进小学数学大单元整合教学的策略探索》篇目,大单元整合教学的“大单元”是区别手教材的“自然单元”来说的,是以“自然单元”为基础的更具结构性的“学习单元”,需要教师打破唯教材的传统思维,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与重建,这无疑给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让大单元整合教学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如上述的一些问题。为此,我们对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寻找产生这些问题的综合归因。教育是一张单程票,没有机会重来,对于大单元整合教学,教师们在理念上是认可的,但真正要去实践,还是会在观塑的基础谨慎地小步的、简单的研究,反映在整合方式上就是见“合”不见“分”。

冯家伟老师分享的《小学数学教育》这本经典教育期刊中关于“面积的认识”教学实录与评析的读后感:课程目标需要确立核心素养导向,教学中教学目标的制定要充分考虑核心素养。课程实施中利用信息技术,可以促进知识理解,注重经历体验,培养学生量感学生感受引进度量单位的必要性,在具体的情景中经历选择合适的度量单位的过程,有助于发展学生的量感,抓住核心问题,聚焦概念本质。

陈海邻老师在分享《小学数学教育》期刊读后感中说,新课程理念下教学方式应该做出转变:一、要从重视知识技能转向关注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二、数学教学不仅要重视数学结果,更要重视数学结果的形成或发展过程,正确处理好过程与结果的关系;三、要从重视课时内容转向关注单元整合,目的是让知识的呈现更加连贯,知识之间的关联更加紧密;四、要从重视传统评价转向关注多元评价,对学生的学习和能力进行多方面的评价,既体现出评价方式丰富、评价维度多元,又体现出评价主体多样、评价结果灵活。

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本书,在不同的人心里,都有各自的模样和滋味。老师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我们讲述了他们与书的故事,娓娓道来,真诚细腻。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认真做好生命中最重要的投资吧!今天,我们捧起书本,为蓬勃的生命积蓄力量,明天,我们一定会收获一轮绚丽的朝阳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