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人物 > 师说 > 新华公学师说㉜丨做幼儿学习的启迪者、引导者和促进者

新华公学师说㉜丨做幼儿学习的启迪者、引导者和促进者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月度之星”——美华幼儿园张静老师,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张静

美华幼儿园KC5班班主任

获得官方认证的Workshop Certificate

具有丰富的国际幼儿园带班经验

“遵从幼儿喜欢探究的天性”

幼儿好奇心强、极富潜力,是天生的探究者。张老师说:“让幼儿在玩耍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是幼儿教育的最高形式。”

在学习“共享地球”探究单元时,张老师为幼儿提供可操作的探究环境和空间,教育引导幼儿在“解救海洋动物”活动中感受到海洋漏油事件对海洋动物的伤害,在“水土流失实验”中感受到植树绿化的意义。

“做幼儿学习的启迪者、引导者和促进者”

教师只有成为学生学习的启迪者、引导者和促进者,时刻与幼儿保持互动,随时了解幼儿的兴趣、想法,幼儿探究学习才能收到更好的实效。

因此,在张老师的课堂上,问题驱动是其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杀手锏。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食物链吗?你感觉这是在讨论什么的?”

“我感觉食物链是讲小动物找吃的!”

“食物链就是一个跟着一个,就像楼梯一样!”

“食物链就是谁吃了谁!”

“食物链就是大的吃小的,又被更大的吃掉了!”

“那你们感觉小植物会被什么吃掉呢?”

“会被动物吃掉,小兔子会吃草!”

“小羊会吃草,长颈鹿是吃树叶的!”

……

幼儿和张老师在一问一答间,进一步理解了食物链。

张老师还会把幼儿带到“植物种植区”等可观察的探究环境,不断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

“老师,为什么他的种子都发芽了,我的种子还没有长出来?”

“那你可以想一想植物生长都需要什么啊?”

“需要阳光、水,还有土,它就会有养分”

“那你观察一下,你的种子和他的有什么区别?”

“噢,我知道了,我只给它浇了水,小种子生长也需要阳光的,我要把它移到窗台上”。

“老师,这个管子里的植物死掉了,这个里面的长得很高,我知道是为什么,因为这个水被污染了,小植物在里面就会死掉”。

就在师生的对话间,幼儿进一步理解了植物生长所需的环境和条件。

“师生在反思中共同成长”

在探究的过程中,幼儿与教师是一个学习共同体,需要在不断地反思中取得共同进步。教师需要反思设定的学习目标是否合理,提供的刺激源是否适宜,开展的活动是否符合幼儿兴趣。而幼儿需要反思自己在探究过程中能否解决自己的问题,是否提高了自己的学习和思考能力。

在“共享地球”的探究主题下,张老师通过与幼儿一起探究如何保护地球生态环境问题,让幼儿知道了需要垃圾分类、植树造林、节约用水等,但是缺乏实践。于是,张老师开展了“一瓶水的一天”体验活动,幼儿在这一天喝水、洗手、漱口等都只能使用这一瓶水。活动结束后,幼儿逐渐明白了要节约用水的道理,纷纷说道:“地球上的水是有限的,也总有一天会被我们用完”、“水是很珍贵的,我们不能浪费”、“我们以后洗手,不能玩水,用洗手液也不要挤太多,不然会浪费水”。

采访临近结束,张老师说:“教育植根于爱,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好孩子,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我以爱感染着、教育着孩子们,看到孩子们不断地进步,也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工作的信心!”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