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新闻 > 震撼人心!小新带你解读北京冬奥会入场BGM,音乐DNA动起来!

震撼人心!小新带你解读北京冬奥会入场BGM,音乐DNA动起来!

亲爱的童鞋们~~假期过了这么久,不知道大家乐曲练习的怎么样啦!虽然在放假中,也不能偷懒哟~~

最近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同学们都看了吗?独属于中国的24节气倒计时,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晶莹剔透的冰雕五环,手手相传五星红旗,满眼最美的中国红……每个创意都让人拍案叫绝,每种情怀都直抵人心。除此之外,满满的音乐元素也让潜伏在体内的“音乐DNA”忍不住蠢蠢欲动!

开幕式开场,小号吹响了《我和我的祖国》,一面五星红旗在人们手中传递,号声深情嘹亮,响彻夜空,动人的旋律直抵人心,让我们热泪盈眶。

小号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名叫朱德恩。

小号手经过整个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层层选拔。东奥会开幕式主创团队联系北京市教委,了解各个学校的吹奏乐或管弦乐的队伍建设,通过特定的曲目,考察孩子们在情感和技术两个层面的呈现。除此之外,还要对学校进行实地探访,综合各种考量,才能选拔出一名合格的小号手。

在各国运动员从冰雪五环下走过时,他们的背景音乐都有所不同。

一些网友表示——

“各国代表队入场的背景音乐,有一种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感觉!”

“强烈求一个冬奥运动员出场背景音乐的合集!高雅音乐进耳朵。”

有学音乐的网友表示——

“从维瓦尔第《四季》到莫扎特,好洋气的运动员入场背景音乐”。

“运动员入场的背景音乐梦回西方音乐史考试。”

“法国队背景音乐,德沃夏克《自新世界》!!”

“匈牙利入场的时候恰好背景音乐是《匈牙利舞曲》!”

运动员入场式背景音乐由18首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串接而成,是一场古典音乐的盛宴。很多曲目在动画片《猫和老鼠》中都出现过哦,不知道乐团的同学和家长们听出来多少呢?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入场式BGM!

1、《威廉·退尔》序曲

歌剧《威廉·退尔》为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代表作。剧序曲比歌剧本身更为有名,是音乐会上经常演出的节目之一,全曲描绘阿尔卑斯山下瑞士的自然环境,和瑞士革命志士慷慨激昂视死如归的进军。

William Tell: Overture(Philharmonia Orchestra)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2428591

焦阿基诺·罗西尼

2、《威风堂堂进行曲》

《威风堂堂》进行曲是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代表作。《威风堂堂》进行曲总共包括埃尔加在1901至1903年间陆续完成的五首短小的进行曲,其中的第一首(即本曲)被公认为最成功,因而也最著名,在英国被誉为“第二国歌”。

Pomp And Circumstance(London Allstars)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8420781

爱德华·埃尔加

3、《胡桃夹子》组曲

《胡桃夹子》是由列夫·伊凡诺夫编导,柴可夫斯基作曲的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剧。1892年首演于圣彼得堡玛丽亚剧院,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三部舞剧中的最后一部。

The Nutcracker (Marche), Op. 71A: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333586776

4、《凯旋进行曲》

《凯旋进行曲》又称为《大进行曲》,由意大利作曲家居塞比·威尔第所作,是四幕歌剧《阿伊达》第二幕第二场达拉斯凯旋时的音乐。

Component 1 - Aida: Marcia E Ballabile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7856835

居塞比·威尔第

5、《吉格舞曲》

作为巴洛克时期的重要代表人物巴赫,古组曲在其一生的创作中算是分量较高的作品套曲,其中,《英国组曲》占有重要地位。本首《吉格舞曲》即是出自《英国组曲》第二套之第四首。

吉格舞曲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323640625

J.S.巴赫

6、《春之声圆舞曲》

春之声圆舞曲是奥地利著名音乐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不朽名作,作于1883年。

当时作者已年近六旬,但此曲依然充满活力,据说小约翰·施特劳斯只用了一个晚上即兴创作完成,此曲最早的版本是钢琴曲。后经剧作家填词成为声乐圆舞曲,并由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比安卡·比安琪演唱。

Frühlingsstimmen, Walzer, Op. 410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8150668

小约翰·施特劳斯

7、贝多芬《土耳其进行曲》

《土耳其进行曲》是一首广为流传的古典进行曲。这首作品是1812年在布达佩斯首演的歌唱剧《雅典的废墟》中的一首曲子,降B大调。

雅典的废墟是乐圣贝多芬的一部歌唱剧作品,创作于1811年。这部作品最有名的部分是其序曲和第四乐章土耳其进行曲,甚至非古典乐迷也能认出土耳其进行曲的主题。

The Ruins of Athens, Op. 113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320345225

雅典的废墟

8、贝多芬《第五交响曲》

《c小调第五交响曲》又名《命运交响曲》,是德国作曲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创作的交响曲,完成于1807年末至1808年初。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000PfuEr3c98AL

贝多芬

9、《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

《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是俄罗斯音乐之父格林卡的交响音乐顶峰之作,为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的序曲,而且还被改编为各种形式的轻音乐。

序曲成功地展示出歌剧的主题思想,表达了正义战胜邪恶之后,人们欢庆胜利的场面,在俄罗斯管弦乐发展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Ruslan And Ludmilla: Overture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681970

俄罗斯音乐之父格林卡

10、《饮酒歌》

《饮酒歌》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作曲,皮阿维作词。作于1853年。为所作的歌剧《茶花女》中第一幕唱段。意大利歌剧之王帕瓦罗蒂及其女伴唱的版本很有感染力。

Libiamo ne'lieti calici (Brindisi)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9235644

帕瓦罗蒂

11、《卡门》序曲

《卡门序曲》管弦乐曲,是法国作曲家比才于1874年创作的歌剧《卡门》中的前奏曲。这首序曲结构简单,仅仅描写了欢乐气氛和剧中次要人物斗牛士的英勇形象。

Carmen: Overture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8351306

比才

12、《匈牙利舞曲第五号》

《匈牙利舞曲》第五号,节奏自由,速度变化激烈,带有一定的即兴性,是勃拉姆斯全部作品中最广为世人所知的乐曲。1869年他开始出版“匈牙利舞曲集”,大部分是借用了吉普赛音乐的旋律,加以编辑和整理而成。

第五号匈牙利舞曲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0044ElAI4VE82M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13、《溜冰圆舞曲》

这部作品是法国音乐家埃米尔·瓦尔德退费尔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圆舞曲。十九世纪后半叶的巴黎,溜冰和圆舞曲同样风行,成为上流社会社交活动之一。乐曲采用维也纳圆舞曲形式,由序奏、四个小圆舞曲及结尾组成。

Les Patineurs (瓦尔德特菲尔:溜冰圆舞曲)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7879108 

14、《轻骑兵序曲》

《轻骑兵序曲》为奥地利作曲家弗朗茨.冯.苏佩于1886年根据诗人卡尔·科斯塔的剧本所作轻歌剧《轻骑兵》的序曲。

时至今日,本曲和《诗人与农夫序曲》依然是作者流传广泛的代表性作品。《轻骑兵》序曲更是轻歌剧序曲中最为人们喜爱的作品之一。

Light Cavalry Overture (轻骑兵序曲)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8464615 

弗朗茨.冯.苏佩

15、《四季-春》

《春》出自维瓦尔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大约作于1725年,是维瓦尔第大约五十岁时发表,并献给波希米亚伯爵W.冯.莫尔津的一套大型作品——《和声与创意的尝试》共十二部协奏曲的第一号到第四号,合称《四季》。

Le Quattro Stagioni(the Four Seasons)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206014226 

维瓦尔第

16、《第四十交响曲》第一乐章

这是莫扎特最后的三大交响曲之一,是他的交响曲中最广为人知的作品,用两个星期时间于1788年完成,整部交响曲热情洋溢,有着充满感情化的乐念,第一乐章在倍受生活折磨的痛苦气氛中结束。

Mozart: Symphony No.40 in G minor, K.550 - 1. Molto allegro (G小调第40号交响曲 - 第一乐章)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872388 

莫扎特

17、 《自新世界》

《e小调第九“自新世界(From The New World)”交响曲》是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所留下的九部交响曲的第九首。这是德沃夏克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也是十九世纪民族乐派交响曲的代表作。

Symphony No. 9 in E Minor, Op. 95, B. 178 "From the New World"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307560915 

指挥家卡拉扬

18、 《四小天鹅》舞曲

《四小天鹅舞曲》 是四幕舞剧《天鹅湖》第二幕中的舞曲,该曲是舞剧中最受人们欢迎的舞曲之一,这首舞曲音乐轻松活泼,节奏干净利落,形象地描绘出了小天鹅在湖畔嬉游的情景,质朴动人的旋律还富于田园般的诗意。

Component 1 - Swan Lake Suite, Op. 20: Act II - No. 13, Dance of the Little Swans (No. 4) 

播放链接:https://y.qq.com/n/ryqq/songDetail/7176216 

听完这么多精彩的古典乐,是不是大饱耳福了?这些入场仪式曲目改编、演奏均由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完成,为演奏家们点赞!!

听完这么多精彩的古典乐

同学们是不是对音乐更感兴趣了呢

希望大家在家可以多加练习乐团曲目

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一看歌剧

听一听交响乐

多了解交响乐团的知识

预祝大家新学期更上一层楼!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