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活动 > 听见 · 心声②丨教学开放周——“教师说”

听见 · 心声②丨教学开放周——“教师说”

新华公学首届“教育教学开放周”的帷幕落下,但是教学永不止步。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老师是陪伴孩子们最多的人,孩子们的喜怒哀乐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老师不仅要成为引路的明灯,更是心灵捕手,给孩子们温暖和爱。

在“学生说”之后,让我们来听听老师们都说了些什么吧~~

新华公学首届开放周虽改为线上,形式有变但质量不打折,每天论坛和开放课程精彩纷呈,全方位的展示包括了各学科甚至是ECP的选修课程,我虽是一名语文教师,但这次开放周我也化身“全科教师”,除了本学科的文言文、古诗和阅读课外,还旁听了外教课、美术课、数学课等等,难得的开放周也让我见识了不一样的课堂、学科有界但学习相通。我会带着这次将开放周学习到的东西转换成自己前进的台阶,不断精进自己的课堂,持续学习。

对于日常的教育教学,与学生相处时,要适时地让孩子有“小大人”的体验,做班级的小主人,体验他们的价值和存在感。

课堂上对于不守纪律的孩子与其吼叫制止,不如通过课堂口令来规范提醒,或者将发呆走神的孩子转移其注意力到课堂上,我经常在自己的课堂上用安静的木头人游戏、读书突然停止让学生接着读等形式来提醒孩子专注听课学习。

学生是生命个体,有独特性,尊重他们的成长特点,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帮助和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们大人该着力做好的事。

——双语部 陈静老师

 

本次开放周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从开始筹备到各项活动的演练、公开课的研讨,一次次在实践中成长、提升,磨练我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

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我讲我的教育故事”论坛,从筹备到举办,我参与到每一位老师的故事中,体会他们的教育历程,感受他们的教育心语,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感触颇深。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他们的故事其实就是我自己的故事,这些动人的篇章就藏在每个老师的心里。

在聆听老师们讲述故事的过程中,那一点一滴的回忆、那一个个或顽皮或叛逆的孩子们,那一段段老师们与孩子的温馨故事,像一声声佛钟涤荡着我的心灵,抚平我的疲乏与焦虑。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本次开放周,不止在展示我们课堂的风采,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论坛活动。在这些活动当中与老师们分享、交流,也让我在教育道路上走的更加从容且坚定。

——双语部 徐浩男老师

 

在本次开放周活动中,有幸为10年级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经济学公开课。通过讨论政府对香烟征税的原因推导出政府对一般有害品征税的原因,以及有害品/无益品的定义并指出生活中的常见例子。

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孩子们参加了团队辩论,辩题为:“既然吸烟对人有害,你认为政府是否应该全面禁止吸烟呢?” 孩子们在激烈的辩论中,既从宏观层面,政府层面探讨了不该全面禁止的原因,指出一旦禁止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率的负面影响;同时又从微观层面以及人民健康角度探讨了应该全面禁止的必要性,让孩子们更全面客观的更辩证的看待经济问题,使孩子们对社会经济的运行规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相对智商、情商、逆商为大众熟知,财商却常常被人所忽视。在经营自我,积累财富的时候,财商思维的提高尤为重要。而且从人生长远发展角度来看,财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加值得倾注心思去培养、学习。作为本校唯一一位经济学教师,希望家长,孩子能够重视财商培养。

如果社会中的个体,能从小接触财商教育,普及财商培养,那么对于个人而言,不仅能够更好的让钱生钱,让钱能够不断增值保值,而且能够更好的经营自己,保持个人以及家庭良好的财务状况;对于社会而言,培育个体的财商思维,能减少理财诈骗事件,积累更多社会财富,使得财富利用效率最大化。财商教育,对于个人、家庭、社会都有正面积极作用,这也体现了我校重视人文素养培养和优秀的办学特色。

——国际融合部 刘晓宇老师

 

创设交往机会,强化朋友意识。让孩子们在集体中会相互模仿,相互关照,教师积极利用集体这个场的作用,有意识地精心地设计一些以“交友”为主题的活动,运用“正增强”强化学生正确交友的观念,能力,方法。例如开展“夸夸我的新同桌”的赞美活动,班里经常要换位子,为了使小同桌之间尽快熟悉起来,相互交上朋友,以融洽的相处,我要求孩子们在一周内观察、了解自己的新同桌,并发现他的优点,看谁最先与同桌交上朋友。孩子们通过各种途径挖掘同桌身上的优点。并用小报的方式制作出来,老师同时还提供他们在班上交流的机会。

教师对学生的激励会使人产生一股内在的强大动力,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人人都需要激励,人人都渴望成功。人们把激励和期望称为“开启心智的金钥匙”。所有理想、志向、梦想都需要不断激励,不断地和环境、自我作斗争,敢于面对挑战。学生更是如此。现在的学生,每天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可谓不多,眼镜的度数逐渐增加,面对激烈的竞争,起起伏伏的成绩。此时,教师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期盼的眼神,便是莘莘学子们心中的灯塔,为他们指明前行的方向,便是温润的春雨,洒落在他们焦虑徘徊的心田。

——国际融合部 童又池老师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