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丨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新华公学师说丨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双语部中学数学老师王平,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王平,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数学教师;

曾多次获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称号,所带班级在校级“个性化教学”比赛中被评为优秀班级;

在校本培训综合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学员”。

“方法出效率”

To improve efficiency

良好的方法能够激发天赋的潜能,而拙劣的方法则会妨碍才能的发挥。中学阶段的学生,学习内容非常多,学习压力也非常大,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将众多的知识牢牢掌握住,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正确的学习方法有机结合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王平老师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王平老师非常重视平常的学习积累,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教科书,亲自下“题海”对所要教授的知识进行整理,形成明确的知识网络图。同时,王平老师积极向同行的“大咖”请教,学习各种处理重难点的小妙招、课堂上的教学机智等,逐步改善和提升自己的教学方法。此外,王平老师还非常重视研究班情,并针对不同情况,制定适合的教法,因材施教。

王平老师说:“要取得好的学习成绩,老师要倾囊相授,学生也得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为此,王平老师首先让学生在课堂上听懂明白各个数学知识点的基础上,课后按章节分门别类地整理知识,形成明确的数学知识网络图,从而确保学生在需要的时候迅速锁定关键知识并能灵活应用;其次,王平老师告诉学生,在理科的学习中,题海要精简,但做题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会做的题目不用重复做,不会做的题目不要盲目做,做错的题目要反复看,并定期整理错题集;最后,王平老师要求学生在平时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学会总结归纳正确的解题方法和错误原因,早日形成属于自己的有效学习方法。

“动力促成长”

To promote growth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没有持续的动力,让学生保持一种学习的热情是非常困难的。学习的动力来自不断求知上进的内在要求,也来自竞争和生存的外在压力。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非常重要。为此,王平老师注重合理运用表扬和奖励手段,在学生之间制造竞争的机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对于表现好的学生,王平老师会在周三的时候带他们去食堂吃面;在平常学生问问题的时候,王平老师会奖励一个小饼干或棒棒糖;在学生情绪低落的时候,王平老师会给他们写一封问候的小书信。“我非常关注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通过合理地利用一些小小的激励,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热爱我的数学课堂,也能够拉近师生的亲和关系。”王平老师说。

“约束有力量”

The power of restraint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的规矩可以约束学生,让学生克服不良习惯,形成良性发展。首先,为了让学生信服自己,王平老师努力通过寻找共同语言,逐步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王平老师还非常注重发扬教学民主,从学生的身心特点出发,提出合理的课堂规范,通过纪律约束促进学生的发展,比如:在上课前,王平老师会要求所有的学生准备好课本、笔记本以及草稿纸等。同时,王平老师在课堂上密切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和课堂的气氛,通过有效的动态管理,及时发现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减少或者避免课堂管理中出现的弊端,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如果学生回答问题不积极,我会采取‘盲抽’的形式,挑战学生的心跳,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王平老师说。

采访临近结束,王平老师说“行动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要求学生再多也不如自己做给学生看。只有做好教师的示范作用,以自己的人格和学识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实效。”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