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丨优秀的班级,有竞争更要有合作

新华公学师说丨优秀的班级,有竞争更要有合作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德育副主任兼英语老师张艳,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张艳,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德育副主任,初中英语教研组长兼班主任;中学一级职称;

曾获省级英语优质课比赛二等奖,省级刊物论文一等奖,市级英语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市级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校级优秀班主任,拥有19年中学班主任工作经历及英语教学经验。

1、“创新德育工作方法,提升德育工作实效”

方法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关键。德育方法对头,事半功倍,德育方法不对,事倍功半。创新教育呼唤德育创新,尤其是德育方法的创新。“创新德育方法,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本,贴近学生实际,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张老师说。

作为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德育副主任,张艳老师参与制订了双语部中学“百课行动”主题班会课安排计划,明确了品德教育月、励志教育月、爱国主义教育月等不同主题班会,相应的每周班会也安排不同的内容。同时,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建立了德育小课堂制度,每天利用晚自习前的20分钟,全面总结分析班级情况和每位学生的表现,针对不同问题,提出改正措施,促进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和优良班风的形成。

还根据全年不同的节日,组织开展系列德育主题活动,如: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开展了“感恩妈妈”主题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开展了“悦读分享会”主题活动等。此外,学校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的作用,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走向实践、涵养品格。

“由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加上有系列德育制度保障,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德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张老师说。

2、“实行差异教学,促学生进步”

差异化教学不仅需要教师有敏锐的感知力和专业的素养,能够及时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进度,知晓不同阶段的学生所需的教学支持,还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尽快参与到课堂活动中,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作为双语部初中英语老师,张老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可谓了如指掌。七年级的学生,由于小学英语基础不行,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勇于“张口”,从头学起;八年级的学生,随着英语知识学习难度加大,所需掌握词汇量增加,又产生畏难情绪,要教会他们学习方法,鼓励他们多积累;九年级的学生处于复习阶段,题海战术也是必须的。同时,张老师还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制订不同的教学策略,因材施教。

在张老师的英语课堂,实行的是全英文授课。学生一开始可能也听不懂,但因为口语重复度高,张老师也刻意放慢速度,在这样的沉浸式英文环境中,孩子很容易就适应了。为了不让“哑巴英语”出现,张老师还要求学生回答问题,也只能用英语。

“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效果非常好。”张主任说。

3、“小组合作,促全面发展”

作为中学班主任,张老师将所带的班级命名为繁星班,下设哈雷彗星组、北极星组、冥王星组、天狼星组、启明星组和天王星组六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名字都由学生自己来取。

平时,班级的学习和日常管理主要采取小组合作竞争制。小组长基本不变动,选择由品学兼优、自律性好的学生担任。组员每学期期中、期末都会进行一次调整。组员进入不同小组采取申请制,由小组长决定是否同意加入。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合作,不同小组之间也要竞争评比。每个小组都设有计分员、监督员,对不同小组和小组成员进行打分。小组和小组成员得分高的,会有“奶茶、汉堡”等奖励。

实行小组合作竞争制,有利于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互动。为了进入自己心仪的小组,孩子们都非常努力,尽量表现好一点,从而赢得小组长的认可。通过加强小组竞争合作,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

“班级实行小组竞争合作制,大大提高了课堂活跃气氛,在老师的公开课上,孩子们也能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中,能较好地配合老师完成各校教学活动,促使老师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张老师说。

最后,张老师认为只要用心倾听,细心观察,耐心疏导,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并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面对已有成绩,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向前,积极奋进!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