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丨经天纬“地”,知文达“理”

新华公学师说丨经天纬“地”,知文达“理”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双语部初中地理老师管丽丽,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管丽丽,新华公学双语部初中地理教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

多次参加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得肥东县教师信息化大赛一等奖、微课一等奖,合肥市中小学高中组辩论赛一等奖指导教师等;

拥有丰富的地理教学经验,在教授地理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将所学地理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中,从而知行天下。

问:管老师,在初中地理考题中,读图是最难得分的一部分。为了帮助同学们解决这一难题,您能分享一下地理读图学习与答题技巧吗?

在没有接触地图之前,很多学生都觉得地理学习中读图难度比较大,导致容易出现畏难情绪。鉴于地理学科涵盖知识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的读图范围也十分宽广,如:地形图、气候图、降雨图、剖面图等,建议地理读图学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针对记忆类的地图,可以用不同方法帮助自己识记。以“大洲和大洋”为例:

在理解的基础上,可以从各州分界线、地理位置、轮廓辨认等角度入手,对七大洋和四大洲进行深入理解和牢固记忆。在对各大洲大洋分布有一个粗略印象以后,可以进一步观察地图,说一说赤道以南、赤道以北大洲大洋有哪些?也可以描述一下相对于亚洲的其他六大洲地理位置如何?甚至还可以边钻研边绘图,对地图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刻体会和准确把握。再如:对于长江干流流经省级行政区(西藏、青海、四川、重庆、云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可以进行谐音记忆,运用口诀“洗青丝,鱼晕乎乎,干碗浆糊”,将长江干流流经的省级行政区描绘成一幅画,长江宛如一位美女,在河边梳洗青丝,河里的鱼儿见此美貌,晕晕乎乎,就像喝了一碗浆糊一样。通过简称的串联,帮助学生去记忆。

针对理解与提取信息类地图,可以按以下方法进行读图:

第一步,一定要读图名。地图所反映的主要内容都体现在名字中,切不可直接看地图,不然可能会不知道图讲的是什么。

第二步,仔细阅读图例和注记。特别在答题时一定要注意图例和注记,一般答案都隐藏在其中。比如:针对交通分布影响因素类的题目,只需要看图例就能知道其主导因素了。如果图例是铁、煤、铜等,主导因素即为矿产资源;如果图例是海拔、地形,主导因素即为地形。

第三步,阅读地图的详细内容。特别在答题时同学们一定不能忽略地图,在地理答题中地图信息比文字信息更重要,几乎所有答案在地图中都有体现。同学们务必要认真读图,提取概括有效信息。

问:地理材料分析题也是一大难点。那么,如何才能在解答地理材料分析题时,做到全面系统、有的放矢呢?

地理材料分析题,大多侧重考察学生从材料中提取信息的能力。要提高答题的针对性,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掌握地理因素,建立完整的知识框架。其实,很多同学发现,地理材料分析几乎全部在考察自然地理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这就要求我们第一步必须建立完整的知识框架,知道自然地理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具体包括哪些。这是全面系统答题的基础。

二是做题时要仔细分析材料。首先,要将材料中每句话进行分析,判断其属于哪一个地理因素,并且在旁边做标记。其次,答题时要对材料进行概括,言简意赅,直观表明观点,建议分点作答,并写明其所属要素。最后,查缺补漏,对照知识框架,检查自己有没有漏答点,再进行补充。

问:地理新课程改革中关于课程目标的设置,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摆在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把地理知识体系的掌握降低了要求。那么,地理课堂如何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呢?

地理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要求重视爱国主义情感、环境保护意识、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以及人文精神的培养。上述重要的思想观念必须在教学中一以贯之。所以我在每节地理课堂都会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渗透。

在学习“地球与地图”一章时,通过活动材料“人类认识地球的过程”“麦哲伦环球航行”,让学生逐步体悟到:人类认识事物本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一定会充满艰辛,但真正的勇者必将一往无前。并借此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发现的优良品质。

在学习“板块运动”这一部分内容时,我会介绍魏格纳提出大陆漂移说的故事。魏格纳偶然发现大西洋两岸轮廓相似而得到启示,并且坚持不懈实地考察,直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段阅读材料及问题的设置包含着丰富的德育教育因素,特别是对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探究精神的培养具有很高的价值。

在学习“天气与气候”时,我会与常见的雾霾天气相联系,让学生感受到地理知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选择与学生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内容,通过图片和资料,介绍人类活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此项活动的设有利于教师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空气污染现象,并通过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这也体现了地理学科要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让地理知识服务于生活的理念。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