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融合部 > 新闻 > 精彩活动 > 新华公学春季艺术展系列(二)丨“一画一艺术,一刻一世界”

新华公学春季艺术展系列(二)丨“一画一艺术,一刻一世界”

#剪纸 · 艺术课程#

“双减”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育人功能,成为不少学校的新着力点。在新华公学,教师带领同学们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因地制宜融入学校课程,探出了传承与发扬的新路子。

新华公学融合部一楼展厅

剪纸艺术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作为民间艺术的特色文化,若想要推陈出新,必须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变化并进行创新,才会发展更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融合部学生创作过程

当前我国开始注重多学科的融合教学,以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促进学生综合实力的提升。教师应在进行艺术课程授课时,通过分析各学科之间的联系,在教学工作中对不同学科进行整合,利用多种学科之间关联进行综合教学,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体现在对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相关知识的整合能力上,教师可以在实际教学中重视各学科间联系与整合,使得学生可以在剪纸课程上打破学科界限,将各学科知识进行融会贯通。譬如,数学中的轴对称、语文中的画中诗、人文中的寓言故事等等...促进学生全方位共同发展。

传统文化主题

G12李博轩《喜鹊报春》

G11赵牛源《招财蟾蜍》

G11高梓程《十二生肖》

G11李天歌《十二生肖》

G11胡勉《繁花簇拥》

G11周娜希《年年有余(鱼)》

G11隗凡希《报喜鸟》

G12郭海霄《迎春》

G12应伟烨《长寿福禄(鹿)》

G12耿子涵《虎年剪纸》

G11柳佳妮《喜鹊报春》

在进行剪纸教学时,教师会设计不同的特定的场景主题,使学生根据场景,对剪纸进行设计与制作,一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传承剪纸艺术;二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来学生根据相应主题剪纸创作,通过不同图案体现不同寓意,让视觉语言的运用能力得到有效锻炼。

创新型主题剪纸

G12何梦绮《少女》

G11张欣妍《请勿精神内耗》

G11罗晶晶《路飞》

G12谢浩龙《火影忍者》

G12阮文浩《雪容融》

G12王芯蕊《冰墩墩》

G12王婧妤《森林之女》

从“知识技能取向”转向“解决问题取向”,是指为学生制定一个实际情境。学生需要根据自己的认识,结合自身观察角度以及知识经验的不同,设置学习任务,提出不同问题,以实际情境和问题驱动,对学习过程进行相应探究,加强了知识技能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这样可以更深层次理解剪纸艺术在实际生活中的意义,调动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考虑实际问题的能力。

因此,进行美术剪纸教学不单单是为了培养学生丰富的技术手法,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活跃学生的手脑协调度,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审美态度,对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全面培养,促进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最重要的使得剪纸艺术可以更好地发挥其生命力,发挥其传统艺术的巨大潜在魅力。

 

指导教师:李怡云Yori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