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㉟丨初中英语很难?因为你没用对方法...

新华公学师说㉟丨初中英语很难?因为你没用对方法...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双语部初中英语老师支琦,让我们来一起听听他的教育心语。

教师档案

支琦,新华公学初中英语老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ELL(English Language Learner)专业硕士,从事中学英语教学6年,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所带学生取得托福112分(满分120分)、SAT1580分(满分1600分)的好成绩,考取美国前30名校;

指导学生参加“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获合肥市初中组一等奖和三等奖。

问:对于初中英语,不同阶段都有哪些特点呢?

初中三年英语学科特点不尽相同。但是,不论是哪个年级,学习英语都只有把所有的单词、重点句型、习惯用语、课文背下来,英语学习才能顺风顺水。

七年级英语学习比较简单,一般情况下,学生在上学期的英语成绩普遍不错。这也是不少同学产生骄傲心理的原因。觉得“我英语学得不错啊!”“初中英语也很简单嘛”,但是到了下学期,难度可以说是陡然增加,语法增多,题型灵活,一些同学英语成绩会有所下降,逐渐出现两极分化。这个时候,老师和家长则要多加鼓励,保持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八年级是关键的一年,两极分化会进一步加大。针对八年级的学生英语成绩两极分化的特点,可采用不同的英语学习方法,即成绩较差的同学要以课本为主,加强“背”的要求,成绩好的同学要多做课外习题。

进入九年级以后,主要是夯实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一阶段,在题目的考察和设置上比较灵活,减少了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为此,学生做英语习题时,要认真仔细,做完以后再跟正确答案对照,做错不会的地方,必须改正,可以专门准备一个笔记本,整理错题集。

总之,要想提高英语成绩,除了“背”以外,还要勤学、苦练、多问,做到持之以恒。

问:在多年的英语教学工作中,您对教好初中英语有哪些心得体会呢?

现在的教学和我们以前不同,传统的灌输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对他们思维的拓展也没有好处。在我的课堂上,我尽可能地去营造一些轻松的氛围,把学生当朋友,也希望他们能把我当成朋友。在确定他们都能很好地接受我,接受我的课程之后,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利用多媒体和教室外课堂让孩子们感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从而产生兴趣和求知欲。其次,我也会要求他们尽量用英语进行交流,从课上到课下。说得好不好没关系,只要肯开口,我都会给他们点赞。最后,作为老师一定要保持耐心,多和孩子们沟通,多鼓励,多表扬,让他们知道英语“好像也不过如此”。

问:遇到英语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您通常是怎么做的呢?

其实不少同学认为英语是“副课”,自己不出国,学不学无所谓,“不爱听”“不愿说”,久而久之成绩渐渐下滑。针对这种情况,首先,我首先让孩子们愿意“开口”,学英语一旦愿意张开嘴,就等于成功了一半。所以上课的时候,我会设置一些小环节,比如说带着他们唱最近流行的英文歌曲,或者是用英文给孩子们说一说最近的“八卦”,让英语渗透在学生的日常环境中,并从中得到乐趣。

其次,在课堂上,我会经常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朗读、角色表演、做游戏等,在这种氛围下哪怕说错了也不会尴尬,更让不愿开口的同学放宽了心,同时增强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最后,就是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大多数学生英语学不好的最基层原因是词汇量太少,今天背,明天忘,背了一百年了还是“abandon”。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会给他们总结一些背诵的小技巧,像是“拆分法”“音译法”“释义法”等各种提高背诵效率的技巧。除此之外,还会盯着他们从课前预习到课后复习一连串环节,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

问:临近中考,您对初三学生们有哪些建议呢?

初三英语总复习是对初中三年所学英语知识及技能进行深入地系统地进行归纳、总结、提升的过程。初中三年一共六本书,先以Module为单位,老师课上精讲,同学们下课之后要及时自主复习,发现知识缺漏的问题一定不要害羞,及时询问老师,及时解决。考虑到九年级内容是刚刚学习的,因此总复习的重点要放在七、八年级上。在这个阶段的复习中,要注意复习课的针对性,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和测试之外,同学们也要自行进行一些检测,比方说相互听写,相互背诵,相互提问等等。

对于一些程度较好的学生来说,复习重点应该在错题上,虽然我们不提倡“题海战术”,但是刷题确实是找到自己薄弱点的好方法,因此,每周需要安排“刷题时间”来确保自己的答题手感。

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来说,“单词”永远是重点!一定要每天抽时间背单词。做题的时候不要一心追求难度,从基础题和中等难度题型入手,确保简单的题目不丢分,有难度的题目搏一搏,这对心理上和情绪上也有好处。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