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人物 > 师说 > 新华公学师说㉚丨做一个“爱的守望者”

新华公学师说㉚丨做一个“爱的守望者”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青年才俊”——美华幼儿园邓安妮老师,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邓安妮

新华公学美华幼儿园老师

蜀山区幼儿教师“读绘本,讲故事”比赛二等奖

曾在上海早教机构任教四年

拥有丰富的幼儿教育经验

“我愿做一个爱的守望者,陪着孩子一起开启探索世界的奇妙之旅。”

“有教无类,不偏不倚”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幼儿教师的职责就是深入、全面地了解并分析每个孩子的性格与气质,并对他们因材施教。邓安妮老师对班上的每个孩子都公平对待,用爱的浇灌助力他们成长。

班上有一位特别富有正义感的男孩子,平日里只要有小朋友乱扔玩具,破坏了班级公约,他就会站出来,大声地告诉邓老师。每当这个时候,邓老师会对他说:“你真棒!你可以告诉小朋友们这样是不对的,并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如果可以,你也跟他一起收拾吧~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再来找我帮忙哦!”这位男孩子果然照做了,虽然也遇到挫折,但是他没有放弃,直到事情解决。

有趣的是,在学期快要结束时,这位男孩也出现了“扰乱”班级秩序的现象。同样,邓老师和其他小朋友也一起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并与他一起“收拾”残局。“这个事实也说明,孩子的学习是呈螺旋状上升趋势的。作为老师,我们要按照孩子的自然发展规律去引导他,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让他从中慢慢感悟真理,并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

“激发内驱,让孩子动起来”

专注力分为静态与动态两种。每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的独特性,但也总体分为好动型与喜静型。邓老师认为,动态与静态是相辅相成的,每个孩子最好的状态,就是动静结合。班上有一个女孩子,属于喜静型,她的大运动与精细动作发展相对弱一点,但是,在平日的教学当中也发现,她的逻辑思维很不错,说话条理清晰,记忆力也十分强大。经过邓老师有针对性的引导,她在静态专注力平稳发展后,“走、跑、跳”等方面的动态能力也逐步提升。

“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发展轨迹,教师只要紧跟其发展步伐,适当加以引导,就一定会有收获的”邓老师说。

“学会放手,让孩子学会探索”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探索期,在这个时期之内,他们对身边的一切事物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探索对于孩子来说更是感知世界的途径,也是学习认知的方式,作为老师, 我们要学会做一个爱的守望者,陪着孩子一起开启探索世界的奇妙之旅。”邓老师说。

一旦孩子犯错了,教师不能任凭他去,而要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如果孩子还想继续,就要监督他做完后进行一次复盘。也许答案很重要,但邓老师从来就不喜欢直接给出答案,她更看重孩子是如何操作、如何思考的。即使孩子在操作过程中会犯错误,但是这样能够让孩子的脑袋迅速转动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体悟。

“如果孩子从小的时候没有体会到这个探索的过程,没有养成自主的判断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到青春期以后,其行为一旦得不到控制,后果是难以想象的。”邓老师说。

访谈临近结束,邓老师说:“我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成为他想成为的人。”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