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新闻中心 > 学部动态 > 新华公学家长课堂⑧丨懂得爱己,善待他人

新华公学家长课堂⑧丨懂得爱己,善待他人

1、二(1)班家长课堂——远离校园欺凌

小学二(1)班的班会课上,曹以沫同学的妈妈走进教室,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于校园欺凌的课。

以沫妈妈先后从“认识欺凌”、“如何应对欺凌”、“怎样善待他人”等三个方面展开,例举了近年来媒体报道的发生在校园欺凌案件,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了“什么是欺凌?”并告知孩子们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比如及时告知家长老师,绝不能忍气吞声,也绝不做旁观者。同学相处中应该用别人能接受的方式对待同学,表达友善的方式有很多。

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在互动环节中,大家相互拥抱,画面十分温暖。

尽管预防校园欺凌的主题班会,此前班主任也开展过,但今天由家长再谈,同学们的印象更深了。讲授方式不同,家校共育,对孩子的爱护都是一样的。

2、四(2)班家长课堂——同一片蓝天下,不一样的我们

我们虽然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但是不同世界的人有着太多的不同。不一样的出生,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不一样的学习环境,有着不一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不一样,于是就有了贫富差距,而一些爱心之士正在努力改变这一切,比如实施的希望工程就是要用爱心捐资助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教育。

在四(2)班的班会课上,我们邀请了孙一神同学的妈妈来到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同一片蓝天下,不一样的我们》的公益小课堂。她是一位优秀的公司运营者,同时也是一位爱心之士,目前已捐赠了两所希望小学。

温婉优雅的孙一神妈妈一进教室,孩子们就给了她热烈的掌声,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的聆听这节课。一神妈妈首先分享了一张照片——“渴望读书的大眼睛”,这是一张黑白照,一个紧紧握着笔的小女孩正在写字,发现摄像机对准她的时候,她无意识地抬头,大大的亮亮的眼睛瞬间被摄影师记录了下来。这个小女孩是我们安徽金寨的,她叫苏明娟,她将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无私品格和青春风采。

孙一神妈妈以此引出自己所在的公司,在去年的10月份和今年的10月份分别捐了两所希望小学,她以亲身经历,播放了大量照片和视频,让孩子们了解到贫困地区孩子的境遇,对比之后觉得我们小学生现在的学习生活真的很美好。

在讲述的过程中,不少同学纷纷举手提问:山区里的孩子为什么天冷不穿棉鞋?他们的操场为什么都是泥巴?他们一顿吃几个菜?他们的宿舍为什么没有空调?......一连串的问题背后,也反映了孩子们对贫困缺乏认知。孙一神妈妈耐心地为孩子们一一解答,孩子们的表情变得凝重下来,各个都若有所思。

最后,孙一神妈妈用梁启超“少年强则中国强”,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等事例鼓励小朋友,她说:“天空只有一片,世界只有一个,我们却有太多的不同,太多的可能!”希望同学们能够意识到要珍惜在新华公学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好好学习,努力汲取知识,多承担一些责任和义务,将来能够做一个为国家和社会有帮助的人。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孙一神妈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着,回馈着社会,下课了,还有不少孩子围在她的周围,听她讲讲更多外面的世界。

3、五(2)班家长课堂——我的情绪我做主

当你情绪不好时,你知道如何调控管理自己的情绪吗?情绪有好坏之分吗?情绪表达可以有什么好处?负面情绪可以有哪些好的作用?……面对这些问题,新华公学双语部五(2)班的于佳轩妈妈给我们带来了答案——《我的情绪我做主》。

课程伊始,孙老师用“击鼓传花”的形式导入,选出五个“幸运娃娃”。随后,孙老师通过朗读一段故事,让五位同学依据故事内容做出相应的表情,通过这个表演,让孩子们感受到不同情绪的不同传达方式。

接下来,孙老师通过“清单列表海报”的形式,教会孩子们正确的沟通技巧。

最后,孙老师还通过“新同学淘淘的一天”这个游戏,让大家体会不同语言带给人的不同影响,让孩子们在这个游戏中懂得了尊重,学会了换位思考,也知道了在一个集体中我们该如何与他人相处!

五年级的孩子生理发育速度增快,情绪情感体验丰富,但如何处理好自己如此丰富的情绪体验,却是个难题。通过于佳轩妈妈这节情绪管理课的分享,孩子们不仅知道了如何正确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情绪,还学会了感恩身边的一切。善于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让悲伤变成快乐,让自卑换上新装,即使是在最绝望的时候,你依然能看到希望的曙光。

此次学校推进的家长进课堂活动犹如一股新鲜力量注入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家长们各自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走进课堂为孩子们教授书本以外的知识,这充分体现了新华公学家校共育的教育教学理念,也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今后,我们也将充分挖掘利用家长这一教育资源,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丰富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共同为孩子们的未来助力!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