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新闻 > “乐星球”第②期丨你知道该如何爱护你的弦乐器吗?

“乐星球”第②期丨你知道该如何爱护你的弦乐器吗?

我们的英皇音乐课已经开课一阵子啦!大家都选择了什么乐器呢?是不是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乐器了呢?相信各位同学也都知道,乐器材质各不同,所以保养方法也各不相同。今天,就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各种乐器的特点和不同的保养方法吧,想要好好保护自己的乐器,一定要收藏起来喔~

弦乐类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弦乐器的英文名称

小提琴 Violin

中提琴 Viola

大提琴 Violoncello / Cello

1、小提琴 Violin

一把完整的小提琴,包括了三个部分:琴身、琴弦系统、琴弓。

小提琴属于歌唱性的旋律乐器。音色优美,音质纯正,音域宽广,用不同的演奏方法,小提琴可以产生各种不同的声音效果。用弓拉琴弦,可以产生柔和的琴声,也可以发出如童声高音般的纯净音色;用弓擦琴弦,可以产生充满怒意的刺耳效果。

小提琴在交响乐团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表现在它演奏全部交响曲的“主旋律”上。著名的作曲家贝多芬的9部交响乐曲中,特别是第三部《英雄交响曲》、第五部《命运交响曲》、第六部《田园交响曲》中,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主旋律”,几乎全部用小提琴来演奏。

小提琴作品欣赏: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35, TH 59……

2、中提琴 Viola

中提琴是提琴族中的中音乐器,中提琴是现代提琴中最早面世及被采用的,外形及结构与小提琴基本相同,只是形体略大。

作为独奏乐器,中提琴一点有鼻音感的音质,给人一种悲凄沉重的感觉。虽然缺少小提琴的辉煌性和大提琴的浑厚有力的音响,但它独特的表情和丰富的音质,深得作曲家们的喜爱。莫扎特在早年与海顿一起演奏弦乐四重奏时,总是演奏中提琴。

中提琴作品欣赏:

Arpeggione Sonata in A Minor, D. 821 - III……

3、大提琴 Cello

大提琴是管弦乐队中必不可少的次中音或低音弦乐器,属提琴族乐器里的下中音乐器,是交响乐队中最常见的乐器之一。

大提琴音色浑厚丰满,擅长演奏抒情的旋律,表达深沉而复杂的感情,有“音乐贵妇”之称。

大提琴在乐团中适合扮演各种角色,或加入低音阵营,在低声部发出沉重的叹息;或用中间两根弦起到节奏中坚的作用。整个大提琴组奏出的美妙的旋律,足以令交响乐队中的任何其他乐器都相形见绌。

大提琴作品欣赏:

1.大提琴舒伯特 《阿佩乔尼》大提琴钢琴完美搭配,满满的艺术气息。

——https://mp.weixin.qq.com/s/4J_NXjRudZ8HcM0Vr6s0Kg

2.17把大提琴《玫瑰人生》明媚娇艳、敢爱敢恨、洒脱善良。

——https://mp.weixin.qq.com/s/Yr8-BQGmcmL8bmy7iN5NjQ

3.大提琴///爱之忧伤&爱之喜悦【马友友大提琴直播音乐会】。

——https://mp.weixin.qq.com/s/baCmIEBqFtD-IXQBF7Ld8g

弦乐器的保养方法:

1、弦乐器使用后要及时用柔软的织物擦拭干净,别忘了弦上的松香皮也要擦去。弦乐器的琴身上不能积存尘土,要保持清洁。

2、乐器要放置在远离热源和潮湿的位置。气候潮湿时,应适当将琴弦放松。久存于潮湿处,会出现弦轴拧不动的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可硬拧,等弦轴收缩后再拧。

3、定期检查琴马的姿势,是否正立在桥线上微微后仰。

4、琴放入盒内以后扣上固琴带,取提琴时要手握琴颈。

5、琴弓用过后要把弓毛放松。

6、弓子上松香时,弓毛在松香上来回三四下就可以了。

 

对弦乐器的保养方法就介绍到这里啦

其他声部的同学不要着急

下一期我们会介绍管乐器、打击乐等的保养方法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