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㉕丨一个优秀教师的数学课堂什么样?

新华公学师说㉕丨一个优秀教师的数学课堂什么样?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双语部张青老师,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用爱心、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心。

——双语小学数学教师 张青

教师档案

张青

小学高级职称。双语部小学数学教师、小学部数学教研组长。

奖项和荣誉:

第十届全国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教学评比一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教学评比二等奖;

2012年中国教育系统优质课、课件全国评选二等奖;

第七届中国教师科研成果全国评选二等奖;

区小学数学教师综合素养大赛一等奖;

区小学数学课堂评比一等奖;

区优秀班主任、区骨干教师;

《数学兴趣从何而生》一文获得全国科研评比二等奖;

《让趣味教学与数学课堂同行》一文获得中国教育系统论文评比二等奖;

执教的四年级数学上册《练习一》获得市优课;

《认识时分》课件获得区二等奖;

参与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京剧进课堂有效途径和方法的研究》。

“重视孩子的习惯养成”

作为课堂教学的实践者,张老师积极创造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的数学学习环境,把数学课当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契机。她在有限的时间吃透教材,撰写教案,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从“研、讲、听、评”中推敲教学的真谛。

她认真对待每节课,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活动,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在她的堂课上,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我这样做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听课习惯,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课后,我会根据每个孩子学习的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从而更加有利于孩子理解和吸收。”张老师说。

“创新评估,激励学生全面发展”

张老师把教学评估作为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手段,也当作自己反思和改进教学的有力措施。她对学生的学习评估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抓基础知识的掌握,抓课堂作业的堂堂清,更多地关注学生已经掌握了什么,获得了哪些进步,具备了什么能力。

张老师把以定性为主的评语作为与学生的一次情感交流,既让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也让自己知道哪些方面应该继续努力,极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也尊重每个学生的差异,允许每个学生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学习数学,并及时给予奖励,让他们体验到创造之乐,从而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张老师说。

“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每场教研活动都是一次智慧的碰撞,也是诗意的修行。为了使教师的教学理念得到更新,教学技能得到提升,教学功底得到夯实,也为了进一步增强老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营造互学互助的良好教学氛围,张老师所在的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一系列有助于老师和孩子发展的活动。

首先,每学期所有数学老师都要经历说课——无生课——现场上课的磨课环节;其次,学校成立“徐子华数学名师工作室”,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课例研究为主要渠道,以理论研讨为重要方式,通过“传、帮、带”,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理论水平,使教师不断向名师化发展。

最后,在张老师的带领下,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根据本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基础,编写了数学校本教材,助力学生在数学方面得到更好地发展。

# 结语 #

采访临近结束,张青老师说:“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好的根本保障。用爱心、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我的职责所在。愿新华公学的每一位学子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