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融合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㉔丨不是每个问题,都只有一个标准答案

新华公学师说㉔丨不是每个问题,都只有一个标准答案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国际融合部王琪老师,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Be independent and be yourself.

——新华公学国际融合部教师王琪

教师档案

王琪

新华公学国际融合部英语教师、托福教师,英语教研组长;

硕士研究生学历,通过英语专业八级和中级口译考试;

从事国际教育多年,拥有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

辅导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项;

所教学生多人考入全美及世界名校。

“宽严相济,才是教育的王道”

教育的本质是帮助孩子成长。新华公学通过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和展示的机会,充分调动孩子的创造力和主观能动性,促进孩子早日成为具有中国底色和国际思维的创新型人才。

在这里,孩子们每一天都很“忙”,忙学习、忙考试、忙比赛、忙实践......但是王老师认为,任何时候“忙”都不能成为偷懒不努力和成绩不合格的借口。有时候学生抱怨:“我最近太忙,时间都花在搞社团活动和比赛上,忘记写作业了。”对此,王老师虽然不会厉声训斥,但也不会让学生“轻易过关”。她会耐心地说服教育,让他们明白:无论是社团活动还是比赛,都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认真选择参与。决定做了,就要合理安排时间,确保活动和学习相互促进。同时,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王老师始终坚持原则,把握尺度,做到学生有错就罚,让学生知错就改。

“不是每个问题,都只有一个标准答案”

英语的学习中,不是每一道题都只有一个标准答案。尤其是翻译和改写,它们相当于二次创作,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词汇、不同的句子结构或不同的主语,只要传达的原意没有丢失、没有语法错误,都是可以的。甚至在讲授语法填空时,王老师也会明确跟学生说:“推测出题者想要考的知识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某一个答案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在实际运用中与外国人对话时,选A或选B可能都没有问题,诸如这样的同义表达,一定要多注意、多积累。”

王老师要让那些将来走出国门的孩子,在英语学习中,不光纸上谈兵,更要实践运用。“我尽量不给孩子们营造一种拘泥、僵化的学习氛围,而是引导他们学会接受多元,从而让他们更容易适应环境变化。”王老师说。

“尊重个体差异,成就每个孩子”

孩子们都渴望获得老师的肯定与表扬,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性,存在很大的差异。王老师从不把分数当作判断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也从不放弃对个别调皮、不爱学习的孩子的关怀和教育。即使是一点小小的进步与改变,王老师每次都会激动不已。“也许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学习的苗子,但是这个世界上,必然有一处是他们熠熠生辉、大展身手的地方。而我在这个过程中,最需要做的,就是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怀,将他们扶上正轨、静待花开。”王老师说。

# 结语 #

采访临近结束,王老师说:“每当多年以后,那个曾经调皮的学生联系到我,感恩我当年对他的关爱与鼓励,分享他现在不错的近况时,就是我最欣慰、最开心的时刻。”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