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㉒丨“有爱才有教育”

新华公学师说㉒丨“有爱才有教育”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双语部英语教师张艳,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You may be one person to the world, but you may also be the world to one teacher.

哪怕只是沧海一粟,老师眼里你们是全部。

——新华公学双语部英语教师 张艳

教师档案

张艳,新华公学双语部中学英语教师、班主任,中学部英语教研组长;

曾获省级英语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市级英语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市级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拥有丰富的中学英语教学经验。

“亲其师,信其道”

中学时代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这个阶段的孩子自尊心重、好胜心强,面对学习压力,容易受挫,产生逆反心理。想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接受教诲和指导,老师必须走进孩子的心里,与其建立亲近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张艳老师的眼里,班级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张老师将所带的班级命名为繁星班,下设哈雷彗星组、北极星组、冥王星组、天狼星组、启明星组五个小组,而她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找到每一颗星星的闪光点。张艳老师说:“善于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孩子,挖掘孩子身上的优点,孩子也会报以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多关爱,多包容”

中学阶段,孩子们的心智开始发展,进入了所谓的“青春期”,老师更需要耐心细致地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督促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班级有一位女同学,很在意别人的看法,经常为同学对她的评价感到不开心。例如:同学们给她取了一个“万能课代表”的称号,她就认为不好听,气得向张老师哭诉。

“大家称呼你为‘万能课代表’,说明你的能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这是羡慕你呢!”

“是吗?”

“当然啦!你要对自己有信心,这是同学们对你工作认真负责的一种称赞。”

现在这位女同学再听到别人叫她万能课代表,就会很自信地笑着说,“什么事?你作业都交齐了吗?”

班级里还有一位十分调皮的男同学,学习和生活上有些小毛病总是改不掉。张老师经过仔细观察后,约他到办公室进行了一次深入谈话。

“张老师,我知道错了,可就是管不住自己,一会就忘。”

“我知道,你积极劳动,热心帮助同学,这是值得表扬的,但是你的坏习惯必须慢慢有意识地改正,老师会做你的监督员,我们一起努力!”

“张老师,我可以吗?”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加油!”

经过两人的不断努力,现在这位男同学身上的小毛病已改掉不少,积极进取、阳光向上,正在努力向着一位好学上进的好学生迈进。

“多尊重,多信任”

中学生的自尊心强,爱面子,在学习和生活中所犯的小错误,如果当面指责,容易让他们产生抵触情绪。张老师会根据不同情况,针对不同学生,单独找孩子聊天谈心,及时找出问题症结所在。这样,对老师的批评教育,孩子们更容易接纳,也会用心改正。

如果学生确实犯错误了,老师也不该首先批评,相信必然事出有因。应该在尊重、信任的基础上,通过与孩子的深入沟通,找出事情起因,一起仔细分析,帮助孩子解决。让孩子知道错之所在,做到下次不再犯,从而也让孩子更懂得自律。

采访临近结束,张艳老师说:“无论关爱也好,包容也罢,爱才是最根本的。用爱对待每一位学生,才能让我们成为最好的老师。有爱才有教育,让我们一起用爱浇灌每一位学生茁壮成长!”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