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⑳丨新华公学的地理教室,还装不下你的全世界吗?

新华公学师说⑳丨新华公学的地理教室,还装不下你的全世界吗?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双语部地理教师陈晓娟,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在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

——双语部地理教师陈晓娟

教师档案

陈晓娟,中共党员,新华公学双语部地理教师

硕士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

曾获合肥市一师一优市级优课、校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

对初中学生来说,地理学科是一门新课程。地理知识具有浓厚的时代性、实践性和趣味性,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然而,部分学生由于缺乏对一些地理方面常识的了解,导致学习地理的难度加大,甚至造成对地理学习失去兴趣。“如何打造精彩课堂,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所有地理学科教师必须面对的课题,也是我长期思考并致力解决的问题。”陈晓娟老师说。

精心准备,生动导入

“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陈老师首先对教材进行认真的钻研和深度的挖掘,努力设计出能够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导语”。她或者通过讲与本节课有关的生活事例和一些社会时事导入新课,或者课堂开始就提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从而造成悬念等。学生只有上课一开始就注意听讲,才有可能整堂课连续认真地听下去。

活跃氛围,提高效率

人在轻松的时候,思维更敏捷。学生只有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才能提高学习效率。陈老师非常注重营造欢乐、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会通过各种易于学生接受的方式表述知识。一些对地理学科兴趣不高的学生,陈老师会通过动手实践,或者在“科幻”氛围十足的地理教室里亲身体验“世界风貌”,学生的环游世界的梦想,在地理教室里就完成了。

合作探究,自主学习

陈老师一直坚持强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注重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的过程。例如:在讲授“世界主要气候类型”时,她针对气候类型多而复杂的特点,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探讨一种气候类型,课堂上由学生自己讲述和相互补充,并且由其他小组评分,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竞争,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这既培养了学生收集资料的能力,也有利于学生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高。

丰富手段,辅助教学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陈老师也重视新华公学地理实验室先进设备以及多媒体课件、绘画等的运用,通过优美、直观的画面让学生受到震撼,从而提高注意力、激发兴趣。

例如:陈老师给学生放映艾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阿尔卑斯山、地中海的迷人风光后,再开始欧洲西部的学习;在讲述我国主要铁路干线时,陈老师就以北京为起点,依次画出京哈线、京广线、京沪线及京九线,接着以河南焦作为起点,画出焦柳线,然后以陕西宝鸡为起点,画出“宝成--成昆线”,最后,画出三条东西干线及铁路枢纽,形成全国铁路网络,给学生留下鲜明的直观印象。

如果你来到新华公学,一定要去地理教室看一看,世界就在你眼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陈老师的地理课堂轻松活泼、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的地理突飞猛进,不仅全部完成学校制订的教学目标,还有着令人欣喜的成绩。

采访临近结束,陈晓娟老师说:“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我们要进一步保持耐心、爱心和责任心,陪伴着孩子慢慢体味生活的滋味,倾听孩子内心声音在俗世的回响,静待孩子渐渐长大。也希望新华公学的每一位学子不负青春韶华,时刻胸怀梦想,立志高远,奋勇前行,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世界公民。”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