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微周刊 > 新华学子“春日蓝山湾研学之行”满载而归!丨校园微周刊第㊱期(4.5-4.11)

新华学子“春日蓝山湾研学之行”满载而归!丨校园微周刊第㊱期(4.5-4.11)

WEEKLY EVENTS

XHA一周要闻

① 我校举行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讲座;

② 我校开展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③ 双语部读名著活动圆满举办;

④ 双语部英文书写大赛圆满举办;

⑤ 国际融合部春日蓝山湾研学之行满载而归。

1.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讲座

为加强我校教师团队建设,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能力,4月9日下午,我校特邀合肥一中郭缨老师,向全体教师作《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郭老师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指导教师们了解危机干预的技巧和面对自我伤害的处理原则。本次讲座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性,内容丰富,老师们听得认真投入,都觉得收获很大。

一直以来,我校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在日常教学中融入心理辅导课程,全方位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我校举办这次心理教育专题讲座,有助于拓展全体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识,增强教师们对学生异常行为的敏感度和识别能力,提升老师们对学生心理干预的技巧和能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为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进一步增强我校学生的法制观念,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学生成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文明学生。4月8日下午,新华公学法制副校长丁凯警官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场以“学宪法”为主题的法制专题讲座。

丁警官从未成年人为什么必须学习法律知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及未成年人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他指出,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强,社会责任意识差;独立意识强,承受挫折能力差;情感丰富,自我控制能力差;模仿能力强,辨别是非能力差;好逸恶劳心理突出,吃苦耐劳艰苦学习精神差等,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

未成年人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规范;树立自尊、自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建议,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时,同学们要沉着冷静,以躲避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自己为首要任务,不提倡面对面搏斗,要及时向老师、家长或公安机关报告。

最后,丁警官告诉全体同学:法律是不可突破的社会底线,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自觉地用法律、道德、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希望无论何时何地,同学们能做到心中有法、行不逾矩,走好未来人生路。

3.“浸润书香,畅游书海”读名著活动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的热情,增长学生的知识,真正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这个寒假,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各班开展了“浸润书香,畅游书海”——读名著活动,此次活动贯彻落实了新华公学“读名著、赏名画、听名曲”的“三名工程”,让学生接受经典教育,渲染读名著、读经典的学校氛围。

此次活动历时两个月,针对孩子们寒假共读的指定经典篇章,通过心得交流、读书画报展示、读后感评比分享等形式,进行分享。

通过这些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的开展,在班级中形成浓郁的阅读氛围,引领学生走上阅读之路。与此同时,也在各班级中掀起了读书高潮,各班不仅开展了读书分享会,还开展了班级读书竞赛、读书演讲,孩子们还撰写了读后感,绘制了精美的读书小报,用心来感受书带来的乐趣。

读书立志,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校园!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同学们都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读更多的好书,获取更多的知识。

4.“体验书写乐趣”英文书写大赛

三月的大地春暖花开、生机盎然。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对英语书法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新华公学双语部小学英语组于上周举办了书写大赛。此次大赛利用课堂时间,让孩子们在教室里体验书写的乐趣。

本次大赛以年级为单位,一年级书写26个英文字母,二至六年级书写英文短篇散文。比赛过程中,学生们坐姿端正,神情专注,挥洒笔墨。低年级学生的作品工整端正,高年级学生的作品则显得成熟而具有美感,卷面整洁美观,令人赏心悦目。

经过英语老师们认真细致的筛选,优秀的书写作品将集中在教学楼西面走廊展示,借此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俗话说,字如其人。良好的书写习惯不仅反映了一个人端正的学习态度,更能折射出其良好的学习习惯。此次书法大赛,不仅能够让学生们感受到正确英语书写的重要性,也能激励同学练就一手漂亮的英语书法,为以后的英语学习之路铺上良好的基石。

5.“春行漫记”融合部研学之行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增强实践能力,新华公学国际融合部中学组织同学们走出校园,开展研学活动。

没有了班级的界限,年级约束,我们组织了锻炼意志力和协作能力的活动,同学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知道了很多时候团队的力量要远大于个人的努力,他们懂得了珍惜,得到了成长。

在实践中,我们探索生命的奥秘,树叶的纹理、昆虫的鸣叫、水流的方向...都比书本上的文字真实的多,在大自然的沁润之下,我们反而更加理解课堂上的所学与所感。

在锅灶上挥斥方遒的同学们,突然间懂得了父母的不易,学会了感恩,明白了生活的真谛不止柴米油盐,而是未来更宽广的舞台。

此次研学活动,是新华公学探究课堂的重要环节,我们不仅让同学们在课堂内学习知识,也要让他们在成绩以外的地方看得更多,就学会更多,成为真正具有广阔视野,丰富经验的杰出公民,好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未来的一切挑战!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