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新闻 > 新华公学亲子阅读丨如何为孩子挑选高品质绘本?

新华公学亲子阅读丨如何为孩子挑选高品质绘本?

图书馆·绘本推荐

通过绘本与孩子共同学习,享受亲子关系是一件快乐而有意义的事情。但面对琳琅满目的绘本作品,家长们该如何挑选呢?今天小新带大家一起瞅瞅获得过国际大奖的绘本作品都有哪些?给家长们参考哦~

国际上的绘本评选每年有很多,其中最出名的是这三个奖项:国际安徒生奖、凯迪克大奖和格林纳威大奖。能被这些奖项认可的绘本,无论是语言、情节还是图画质量,都是童书里首屈一指的,赶紧给孩子们安排起来吧!

01

国际安徒生奖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

“国际安徒生奖”是由国际青少年读物评审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IBBY)主办,每两年由全世界会员国提名,颁给一位对绘本有独特重大贡献的画家,肯定他的终生成就,又有“小诺贝尔奖”之称。

“国际安徒生奖”最初只设有颁给作家的奖项,到了1966年,才增设插画家的奖项。而其创设的宗旨,在于推动儿童阅读,提升文学和美学的艺术境界,建立儿童正面的价值观,促进世界和平。因此“国际安徒生大奖”的得主不只要在艺术方面有独步当代的成就,他们的创作也必须能对世界儿童,产生健康、积极、博爱的精神鼓舞。

“国际安徒生奖”历届获奖者(插画奖)

02

美国凯迪克大奖

(Caldecott Medal)

美国凯迪克大奖始于1938年,是为了纪念十九世纪英国的绘本画家伦道夫凯迪克(Randolph J. Caldecott, 1846-1886)而设立的。凯迪克大奖是美国最具权威的绘本奖,被誉为“绘本界的奥斯卡”。该奖之所以能够获得一致推崇,主要在于其评选标准的周延与创新,着重作品的艺术价值、特殊创意,尤其每一本得奖作品都必须有“寓教于乐”的功能,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开发另一个思考空间。

通常出版商会在获得大奖、荣誉奖的图书封面,贴上印有凯迪克著名插画“骑马的约翰”的奖牌,金色代表凯迪克大奖,银色代表荣誉奖,得奖书籍会像获颁荣誉勋章的爵士一样风光。

“美国凯迪克大奖”近30年金奖名录(1990-2020)

03

英国凯特·格林纳威奖

(Kate Greenaway Medal)

凯特·格林纳威奖是由英国图书馆协会(The Library Association)于1955年为儿童图画书创立的奖项,主要是为了纪念十九世纪伟大的童书插画家凯特·格林纳威女士所创设。凯特·格林纳威女士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最贴近儿童心灵的艺术家之一,她奉献给大家的儿童读物不仅温馨感人、风格优雅,而且善于用儿童的眼睛来看世界,从而使平凡的生活充满了浪漫的想象和缤纷的色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数不胜数的人都是在阅读她的童书中快乐长大的。

“凯特·格林纳威奖”的遴选标准严苛,不仅讲求艺术品质,整本书在阅读上也要求能赏心悦目。既然是颁给图画书的奖项,插图绝对是最主要的元素,但是图文的整合也会是评选的考量。评审的项目光是大项目就有艺术风格、格式、图文整合、视觉印象,大项目之下又细分为四到五个细项,足见评选出来的作品水准之高。

“凯特·格林纳威大奖”近30年获奖书单(1990-2020)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