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融合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⑮丨“月度之星”百慧:玩转数学就这么简单!

新华公学师说⑮丨“月度之星”百慧:玩转数学就这么简单!

新华公学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很多,而让大家“说”算是这其中之一。我们与校长进行访谈,分享他们的教育见解;我们采访老师,收获他们的教学经验;我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感受他们的快乐与感悟。我们在这件事中收获了幸福,相信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本期,我们采访了新华公学“月度之星”——国际融合部数学老师百慧,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她的教育心语。

我热爱教学。我相信学习是令人愉快和吸引人的。

I love teaching! I believe learning should be enjoyable and engaging.

——国际融合部数学老师百慧

教师档案

百慧,新华公学国际融合部数学老师

曾在北京担任国际学校教务长,长期从事数学学科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国际数学竞赛CEMC (Waterloo intermediate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in Canada), AMC (Australi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and BTM (Berkeley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优秀指导教师;

美国西雅图Mission School、德克萨斯州Houston Christian School 、美国休斯顿大学STEM交换教师。

 

 

在“玩”“转”中学数学

在学生眼中,百慧老师的数学课生动有趣、轻松易学。她根据知识板块,给学生设计具体的探究项目,结合生活实例,让学生了解数学学习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浸入式学习数学的快乐。“我喜欢利用项目式学习的方法,让学生们在‘玩’‘转’中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百老师说。

 

 

“玩”即通过设置与课程主题相关的生活场景、动手环节、游戏故事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内在动机。

在讲授数据的收集整理时,百老师让学生亲手种植豆子,细心观测豆子的生长情况,并收集数据,利用统计图知识呈现相关变化,完成“豆子成长日记”的展示海报。

 

 

“豆子成长日记”

在给九年级学生讲解斜率时,百老师让学生分成小组,独立探究、反复思考,合作设计完成知识循环的三角旗,并悬挂起来,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知识的土壤。

 

 

“知识循环三角旗”

在教十年级学生立体几何时,百老师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制作3D图形立体书,并在此基础上梳理相关数学知识,体会图形的延展,建立立体思维能力。

 

 

3D图形立体书

“转”即以探索式、体验式的学习方法为核心,拒绝死记硬背,给学生提供相关问题和材料,让学生自己猜想、探究、反思,最终找到问题解决的思维与策略,从而培养学生的单元认知能力、思辨能力。

学生都是“数学设计师”

这学期,百老师在几何学习的基础上指导学生们完成了“数学设计师”的项目式学习。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实地测量教室的长宽高,计算房间的面积,再利用等比缩放的数学原理,完成设计图的构建,并通过立体图形知识的运用,绘制平面展开图,完成3D建筑物。

部分学生作业

在此过程中,百老师给学生以引导,让大家置身于建造一所建筑物的真实生活情境中,充分地利用几何知识对思维方法进行巩固与内化。此次活动中,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让百老师惊讶不已,尤其是十一年级的王婧妤、何梦绮、耿子涵小组的咖啡屋设计,充分运用几何知识,并增加了锦上添花的艺术装饰,完美展示了数学知识的趣味与美好。

咖啡屋设计作品

采访临近结束,百慧老师说:“数学很容易建立跨学科的联系。最简单的联系是数学和科学之间的联系,但艺术和数学之间的交集可能是更迷人的。希望新华公学的学子们大胆挑战,尝试探索那些用于创建设计的西尔平斯基的三角形,在‘玩转’中体验艺术与数学的完美结合。”

2021年春季优秀插班生意向登记

01插班年级

小学:1-6年级插班生

中学:7-8年级插班生

02报名方式

1、扫描二维码,填写入学意向登记信息;

2、咨询电话:0551-6558 6888(招生办)

3、咨询地址:合肥市长江西路7888号(地铁2号线南岗站向西500米)

03报名条件

身心健康,品学兼优,无不良爱好,具有完整学籍。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