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人物 > 师说 > 新华公学师说⑧丨美华幼儿园教师许华丽: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新华公学师说⑧丨美华幼儿园教师许华丽: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儿童天生就是充满好奇、想象、具有创造力的。教师应关注不同年龄段幼儿探究式学习的需求,提高自身研究儿童发展、提供支持教育的能力,以增进儿童科学教育的适宜性,提升儿童对学习的兴趣。”

——新华公学美华幼儿园教师 许华丽

教师档案

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preschool education major

具有丰富的国际幼儿园IB带班经验

获得IB官方的Workshop Certificate

“让孩子在玩耍中爱上学习”

Let the child love learning while playing

在近十年的幼儿教育生涯中,许老师始终秉持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鼓励孩子在玩耍中爱上学习、爱上挑战,从而成为一个积极探究、勤于思考、及时反思、全面发展的终身学习者。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玩耍的时候,孩子往往能获得意外的收获,这些收获能激发孩子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探索世界的浓厚兴趣。许老师说,让孩子喜欢玩很简单,但是,要让孩子爱上学习,还真不容易呢。首先要能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兴趣爱好,当发现孩子对一件事情感兴趣时,老师要给予支持与鼓励,让孩子发现事物的趣味性,在玩耍中学习。

因此,许老师抓住孩子们“好玩”的天性,利用一切机会,根据课程需要或孩子们的兴趣开展“亲子开放日、亲子游戏、探究沙龙”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乐中爱上幼儿园、爱上老师和同学,从而更好的激发兴趣。

“让孩子们成为学习的主人”

Inspiring a passion for children in learning

在美华幼儿园的幼儿科学探究活动中,许老师以全新的理念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让孩子们在探究中动脑、动手、动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IB超学科主题的探究下,我们尊重每一个孩子,让他们都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孩子们拥有发言权、选择权和主导权,当孩子们具有能动性时,师生之间的关系就成为一种伙伴关系。”许老师说。

要使孩子主动探索,那么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我们给孩子创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引导幼儿主动探究学习,当然,我们还要教会孩子提出问题,再引导他们自主解决,如此一来,孩子的兴趣就逐渐培养起来。许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案例:在大班认识时钟的课程上,为了更好地让他们认识时间,许老师采用值日生的形式。他请班上的孩子做小值日生,给他们列上特殊的《工作时间表》,这项工作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为了很好地完成任务,他们开始主动去研究工作表上的时钟,就这样,孩子们逐渐学会了认识钟表。“这种教学方法,让孩子在主动探索、理解的基础上直接获得经验,降低了学习的难度,提高了幼儿的学习兴趣。”许老师说。

访谈接近尾声,许老师说:“儿童天生就是好奇、充满想象、具有创造力的。在幼儿园阶段,老师一定要遵循孩子的天性,让孩子们在玩耍中爱上学习,在探究中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许老师也欢迎更多的孩子加入到她的探究课堂中来,一起成为学习的小主人。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