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人物 > 师说 > 新华公学师说③丨吴敏卿:与爱同行——我的幼教之路

新华公学师说③丨吴敏卿:与爱同行——我的幼教之路

教育是爱的实践。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师德之根本,教育之核心。教育与爱同行,才能涵养高尚师德,升华思想境界,汲取精神力量,培养栋梁人才。

——新华公学美华幼儿园老师吴敏卿

吴敏卿,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2009年参加工作,具有多年的国际幼儿园教学工作经验。曾多次被评为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七月的新华公学校园,一片绿草茵茵。绿色世界里,不时响起一阵阵蝉鸣。我们约定在一个夏日的午后,开始了她“幼教之路”的畅谈。

01用爱筑梦 Dream with love

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惠曾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励!”美华幼儿园采用IB国际课程教育理念,主要是引领孩子“跨学科”探究6大问题:

① Who are we?(我们是谁?)

② Where we are in place and time?(我们所处的时间和空间在哪?)

③ How we express ourselves?(我们如何表达自己?)

④How the world works?(世界如何运作?)

⑤ How we organize ourselves?(我们如何管理自己?)

⑥ Sharing the planet (人类如何与自然共处?)

旨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引导孩子构建自己的认知框架,激发兴趣,构筑梦想。在这趟梦想之旅中,老师就是帮助孩子追梦的领路人。她就要做这样的人。要用爱浇灌,因为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棵草都有泛绿的时候;要用爱呵护,赋予每个孩子怒放生命的权利;用爱宽容,塑造每个孩子高贵的人格。

02用爱陪伴 Companionship with love

教育是爱的实践。对刚刚脱离父母怀抱的幼儿来说,上幼儿园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起点,在一个全新而又陌生的环境里,需要由老师代替父母陪伴他们快乐生活和健康成长。

谈起带过的一届届孩子,吴敏卿老师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孩子们刚入园时的焦躁不安、睡梦中甜美的微笑、生气时噘起的小嘴、摔倒时的坚强、打闹时的顽皮、分享时的友爱、拉着老师说悄悄话时的信任,也难以忘怀与孩子们春天一起种小花、喂小兔、放风筝,夏天一起看彩虹、找蜗牛、学游泳,秋天一起捡落叶、闻桂花、挖红薯,冬天一起看雪花、堆雪人、打雪仗……点点滴滴、多姿多彩的幼儿园生活,在师生心里留下了太多的美好珍贵的记忆。

陪伴是无声的教育。陪伴的根本所在还是源于对孩子的爱。只有爱孩子,孩子才会亲近你、信任你、喜欢你。”吴敏卿老师微笑着说道。

03用爱倾听 Listen with love

“倾听花开的声音,能读懂花儿的心思;倾听溪水的歌声,能读懂山林的呼吸;倾听孩子的心声,能走进孩子的心灵。”教育的过程,就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相互倾听和平等交谈的一门学问。

每当晨曦,吴敏卿老师总是伴随着第一缕阳光,开始她一天的工作,用微笑迎接每个孩子和家长。教室里,孩子们提出一个个充满童稚的问题:

“蜗牛吃什么呢?”

“要多吃蔬菜,才能健康长大,是不是呀?”

“妈妈又有了小baby,她还会爱我吗?”

“小鸟为什么会飞呢?”

……

孩子们围在她身边,听她耐心又不失童趣地回答一个一个问题。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也都在她恰到好处的关注、发现和探究中得到欣赏和认可。吴敏卿老师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一颗真诚火热的爱心,悄悄地开启孩子们天真、无私的心扉。

一起来看看小朋友们跟着吴老师学习“制作馒头”↑↑

04用爱追随 Follow with love

谈到为什么选择幼儿教育,吴敏卿老师介绍,这还得从她的家教传承讲起。

吴敏卿老师出生在“中国第一状元县”——休宁县。状元故里,文风昌盛,山川毓秀,英才辈出。她在耳濡目染中汲取教育的营养,感受教育的力量,立志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09年,师范毕业后,她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名教师。四季轮回感师者之乐,十载含辛悟育人之道。她说,“爱,师之责任;德,师之灵魂。”作为一名幼师,“蹲下来说话,抱起来交流,牵着手教育”,是敦促她前行的人生格言。

吴老师说,做一名幼师,是她自己选择,虽然这条路很漫长、很艰难,但她一定会与爱同行,用心呵护,静待花开,与孩子们一起让梦想照进现实!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