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新闻中心 > 学部动态 > 学在新华丨“满分”秘籍——我和我的探究式学习

学在新华丨“满分”秘籍——我和我的探究式学习

编者按:

探究式学习(Hands-on Inquiry Based Learning),也叫研究性学习,在确认主题后创设情境,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与研究,从而获得知识的一种科学学习过程。

本期,我们邀请了四年级的章峻溪同学和他的班主任刘芫洁老师。想知道章峻溪与探究式学习之间发生了什么吗?那么,请和我一起,走进他的故事吧!

章峻溪

■新华公学四年级在校学生

■在2020年全球袋鼠数学竞赛中以满分的成绩荣获全球成就奖

■在“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安徽省三等奖

■在新东方 · 新华公学共同抗“疫”线上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探究式学习激发学习动力

Motivate study enthusiasm

看到章峻溪同学的获奖经历,你可能会惊叹“小小年纪就如此优秀!”,其实他的优异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我们从他的班主任刘芫洁老师那了解到,章峻溪以前也是个“写作困难户”。

章峻溪和妈妈

后来在学校专门为写作能力较弱的同学开设的探究式学习作文课中,章峻溪仿佛被“点拨”开了,慢慢地开始掌握作文写作要领,并且对写作产生了兴趣。更是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了线上征文比赛并荣获了三等奖,这对他而言是一种极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写作的信心与动力。

探究式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Improve learning outcome

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法,学习亦是如此,一旦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便有了可靠的基础。班主任刘芫洁老师说:“章峻溪通过探究式学习,学会了深度思考,并且学会了举一反三,因此,他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各门课成绩都非常优异。”

课堂上的章峻溪

在采访中章峻溪说,他非常喜欢数学课,数学老师会在平时的在课堂上通过特有的探究式教学,让原本不感兴趣的数学变得妙趣横生。在课上,学生并不是一味地“等答案”,而是进行自主交流,从而提出解决方法。这样不仅能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正是平时的不断积累与练习,加上老师们精心设计的拔高课程,让章峻溪在袋鼠数学竞赛这样的国际比赛中斩获满分的佳绩。

袋鼠数学竞赛获奖选手

探究式学习提高交际能力

Enhance communication skills

在探究式学习课堂上,学生通过多种方式交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刘老师说:“新华公学每门课程都渗透着探究式学习方式,章峻溪在班里是科学课代表,在探究式学习中也经常会被指定为小组长,在组织协调小组活动和代表发言过程中,提高了他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章峻溪活泼开朗,也很喜欢倾诉和表达自己的观点。”

“守护地球计划”章峻溪和他的环保作品

探究式学习培养创新思维

Cultivate creative thinking ability

创新是人的一种潜能,而通过教育去开发人的创新思维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刘老师说:“在课堂上,章峻溪总会表现出超强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比如:在改编龟兔赛跑的故事时,他会想出四种结果,其中一种是龟兔都赢不了,原因是它们相互挖坑,最后都掉坑里,不能完成比赛。”听到刘老师这样介绍,章峻溪在一旁补充道:“龟兔相互伤害,实现不了双赢。”确实,故事改编得非常好,还特别有哲理呢!

其实在新华公学,章峻溪并不是个例,在我们的探究式学习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是课堂的主人,他们自主研究、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在这里老师变成了“引领者”,而学生才是知识的发现者与传递者,让学习更快乐!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