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部 > 人物志 > 校园人物 > 新华公学师说①丨李亚菲:学好语文,做一个幸福的人

新华公学师说①丨李亚菲:学好语文,做一个幸福的人

“语文既是交际工具,又承载了人类文化,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做准备,而且要使他们过一种有尊严和有意义的生活。所谓“君子不器”,就是由学语文,学知识,到学做人,再到做君子。在工具性上,我们希望中文教育能够塑造孩子的深度思维与表达能力,影响所有学科的学习;而在人文性上,学好语文能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让他们拥有审美的眼光,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将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

——新华公学语文教师 李亚菲

李亚菲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经典诵读优秀指导老师,辅导学生参加包河区第八届素质教育大舞台小学生讲故事比赛荣获特等奖。包河区第二届教师微课评选作品《趣谈歇后语》荣获二等奖,辅导学生作品《赏樱》刊登安徽青年报。

01“当老师是我的梦想”

谈及当老师的初心,李老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老师从小就是我的梦想。我认为教育,就是上所实施下所效,用一个灵魂去影响一众灵魂,从毕业到现在,这是一件非常笃定的事情。”

谈及为什么来到新华公学,李老师表示她非常认同新华公学的办学使命:传承中华文化,开阔国际视野,成就未来世界的杰出公民。唐代诗人白居易说:“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写文章作诗歌都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和需求,李老师认为教育也应该呼应时代的召唤,新华公学致力于培养具有民族自信、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未来世界杰出公民,这是明智的选择。

02“做像朋友一样的老师”

学生是李老师教学前进的动力,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也是李老师一直追求的。在课堂上,她是老师,在课下,她愿意像朋友一样和学生聊天沟通,严厉与温柔两种气质在李老师身上完美融合。

班上同学说李老师上课是非常严厉的,注重课堂常规和学生参与度。讲课认真,重难点讲解清晰,遇到学生有听不懂的问题,她总会不厌其烦地解答清楚。

而下了课的李老师,是亲切的、温柔的。每当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都涌向李老师的办公桌,仿佛有问不完的问题。几个等候在旁的孩子告诉我,大家都很喜欢李老师,因为她笑起来很好看,因为她的课很有趣,更因为在李老师的引导与帮助下,他们才知道原来语文是这样一门美丽的学科,让人口齿生香,念念不忘。

03“把学生当成玉来琢”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命密码,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他们不可能用相同的方法处理信息和思考问题。有的孩子在一种情况下不能很快或很有效地学习,但在另一种情形下换一种方法也许就能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

因此,作为语文老师兼一年级班主任,李老师把每一个孩子当作一块玉来雕琢,学会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独特的世界来赏识。课堂上李老师利用小组教学,如果有学生遇到理解不了的问题,让组内理解程度稍微好的学生迅速帮助其解决,争取不让任何一名同学掉队。课下李老师经常给孩子们布置分层作业,这样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04“最是书香能致远”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李老师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她说:“学语文不光是学课文”。她倡导每天坚持阅读,孩子们一到下课就高兴地捧起课外书,如饥似渴地阅读。在践行何炳章先生“四个主人”的班级管理中,李老师在班级实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级里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小岗位,节能小卫士,课间文明督察员,白板清洁部长......她让每个孩子参与班级管理,在班集体中得到锻炼。她还鼓励学生参加演讲、戏剧表演、书法比赛等活动,施展自己的才华。

部分学生作业

部分学生Flash动画作品

05“学好语文,做个幸福的人”

在新华公学做语文老师,是一件“辛苦但心不苦”的事,每每谈起孩子,李老师的笑容变得柔和了许多,与每个真心热爱教育的从业者一样,她珍惜与每个孩子共度的每一分、每一秒,也无数次惊喜地发现,在陪伴孩子们成长之余,他们也同样能带给自己许多难能可贵的反思。

李老师表示,作为教育者,“居高临下”地去定义孩子是一种办法,而坐下来平等地倾听与交流也是一种享受,就看你如何选择。

而真正的教育,最终希望培养的,都是一个善良的、幸福的、大写的人。他们明白自己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也懂得如何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母语教育本就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工具性上,语文学习会影响孩子的深度思维与表达能力,影响所有学科的学习;而在人文性上,学好语文能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让他们拥有审美的眼光,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将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