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新闻 > 世界读书日,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内附好书推荐】

世界读书日,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内附好书推荐】

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To like reading equals changing the lonely times in life into times of immense enjoyment.

——莫泊桑

——Henri René Albert Guy de Maupassant

2020年4月23日

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

关于这个节日,你知道哪些呢?

【“世界读书日”的发展历史】

新华公学图书馆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在第二十五届全球大会上提出“世界图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来,俄罗斯认为,“世界图书日”还应当增加版权的概念。

【“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

“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够保护知识产权。”每年,世界上100多个国家都会在这一天举办多样化的活动来参与到“世界读书日”当中。

【关于“世界读书日”的巧合】

4月23日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实际上,同一天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

【好书推荐】

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家长也非常重视孩子的阅读习惯。除了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技巧和方法也同样重要。下面推荐8本关于“阅读”的图书,从精进阅读的方法,到高效阅读、深阅读、快速阅读、如何阅读一本小说、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把读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各种阅读能力和技巧,总有一款适合你!

No.1

《如何阅读一本书》:精进阅读的方法

作者:[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该书强调阅读是一种主动的活动,主要论述指导如何通过阅读增进理解力。它将阅读分做四个层次: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在书后推荐了一系列的经典名著。除了介绍四个层次的阅读方法外,作者也介绍了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包括实用型的书、想象文学、故事、戏剧与诗、历史书、科学与数学、哲学书、社会科学等。

No.2

《高效能阅读》:从整体上提升阅读质量

作者:[日] 原尻淳一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本书从培养兴趣、快速阅读、消化知识和工作应用四个方面分析了阅读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并逐一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此外,书中包含大量工作学习中的超实用技巧,且在章节设置上呈现从低级到高级的阶段成长模式,以保证每一位读者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己需要的技巧。

No.3

《深阅读: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如何读书》:加深对阅读的理解

作者:[日] 斋藤孝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本书作者认为人类的思想早已达到极其深澈的程度,犹如地层深处流淌着的清流,唯有通过读书掌握了“深潜能力”,才能找到地底珍贵的宝藏。本书主要从根本上阐述“读书”的意义,更有作者力荐的创新性读书方法。透过本书的字里行间,我们细细感受作者阐述“读书”的力量,找回生而为人宝贵的财富。希望本书能带给你更好的阅读体验。

No.4

《快速阅读术》:快速提取有效信息

作者:[日] 印南敦史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不同于传统的速读术(如眼动训练、快读翻页),本书倡导一种新的阅读理念-流水式体验阅读法,以改变阅读习惯。作者认为“阅读慢的人并非是‘阅读速度慢’,而是被‘仔细阅读’的念头所束缚”。流水式阅读是让书籍内容从心中“流过”,只要“流过”便有意义。

No.5

《如何阅读一本小说》:领会小说的阅读之乐

作者:[美] 托马斯·福斯特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在《如何阅读一本小说》趣味性和实用性于一身的小说阅读指南中,托马斯·福斯特教授将带领我们领略超过两百部小说作品,包括久经考验的大师作品和脍炙人口的畅销作品,详解小说的历史渊源,让我们领会小说的阅读之乐,让我们读懂小说的题眼和密码。美国最受欢迎的文学教授教你读懂小说的22个法则:读懂一本小说,就是多活一次人生;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认真对待小说,就是认真对待生活。

No.6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遇到这本书之前,你并不知道你会爱上文学

作者:[美]托马斯·福斯特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如何阅读一本小说》姊妹篇《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是美国常春藤大学指定读物,文学公开课教授托马斯·福斯特针对小说、电影、戏剧、诗歌等各类文学作品,进行了一次新的梳理,告诉我们迈向文学探索之路,找到“蘑菇”,是多么容易且富有乐趣。

No.7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读书笔记会帮助我们改变读书方法,而读书方法的改变又会带来思考方式的转变。

作者:[日]奥野宣之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对在漫长人生中读过的书而言,人类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如果想在读完每一本书后都有扎实的收获,就需要有技巧地写读书笔记,并养成长期的习惯。传媒业出身的奥野宣之创造的一元化笔记读书法涵盖了从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到检索以备重读这五个步骤,提供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读书方法。他倡导有目的性地购书,让读书从一开始就充满主动性;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养成随时记录心得体会的习惯;学会摘抄,让原书精髓与自身思维的火花交相辉映;完善整理归档工作,做好的笔记需要反复重读才能凸显其价值。

No.8

《实用性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不是读书无用,是你没有找到窍门

作者:[日] 大岩俊之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本书介绍了作者在创业时如何将书中的知识应用到实际行动中,他用大量的书和实例讲解自己是如何做笔记、如何牢记书中的内容,以及如何将书中的内容付诸行动。其中更有作者精心总结的实用性读书技巧,能够帮助你提高阅读效率,缩短阅读时间。例如,如何制作一本书的思维导图,给书中内容创建形象、联系记忆,将书中的关键词整理成故事等。这本书,让你的读书不再只是“读书”。

撰稿丨何水清

编排丨Estella

更多链接

热门推荐

x

新华公学意向入学申请登记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x

新华公学校园参观预约申请表

  • *学生姓名/Student Name:

  • *性别/Gender:

  • *手机号码/Phone No.:

  • *参观学部/Participation:

  • *申请年级/Anticipated Grade of Entry:

  • *参观人数/Number of Visitors:

  • 注:标“*”选项为必填项!请务必正确填写联系方式,如有疑问请致电招生办:0551-6558 6888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预约参观

关注公众号

返回顶部